2016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的届末之年,也是弘扬精神、奋力追赶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积极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新机遇,谋划好发展思路,落实好工作举措,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2016年乡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县“摘帽快跑”的第一年,也是**凝聚精神、苦干实干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全乡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创业精神,始终坚持“苦干实干、善做善成”的坚守精神,始终坚持“聚力拼搏、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始终坚持“勤勉敬业、连续作战”的奉献精神,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生态立乡、旅居兴乡、特色强乡”战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比学赶超、快追快跑,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较快发展。2015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69.53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77万元,引进内资5500万元,分别完成任务数的120%、156%、1100%,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推进”。

一、抢抓发展机遇,乡村旅游快速推进

一年来,全乡上下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所有工作围绕旅游做,所有项目围绕旅游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工作走在全县前列。一是成功举办两大节会,提升了景点人气。在举办“2015浙江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三届杜鹃花节”期间,乡村两级干部不等不靠、连续加班加点3个月,成功举办了开幕式、民俗活动展演、杜鹃物种园开园、幸福计划电商平台发布、森林风光风情展览、特色风味小吃与特产展销、乡村集体婚礼等七项大型活动;100多位领导嘉宾出席活动,20多家中央、省市县媒体集中报道了活动盛况;据统计,节假日期间日均吸引游客1万人次以上,土特产、小吃日均营业额达10万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七·七庙会吸引了“三州六县”的游客齐聚高姥山,再次集聚了旅游人气。通过精心举办传统庙会,充分挖掘民俗文化资源,成功申报了“金华市非遗小镇”,传统民俗艺术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长旗上了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的非遗晚会节目。二是精心打造核心区块,提升了景区档次。高姥山景区按3a标准设计建设,杜鹃谷提升工程投入200多万元,完成游步道、观景台等设施建设,建成旅游星级生态公厕,培育了一批野生杜鹃新品种,基本建成浙中规模最大的野生杜鹃物种基地。投入280万元建设华顶杜鹃园,完成休息平台、停车场和游步道铺设,努力建设浙中最大的野生华顶杜鹃基地。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完成游步道铺设,完成木平台、景观亭和牌坊建设;完成二期工程规划设计,完成监测点管理用房招投标工作,同时向上积极争取第三期项目建设资金。大湖山度假区项目在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亲自协调下,顺利推进政策处理工作,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46亩土地出让,基本完成大湖山酒店装修,启动配套设施建设。幸福花海项目稳步推进,完成地块平整、挡墙、供水排水设施建设和薰衣草试种工作。三是开发乡村民宿产业,提升了接待能力。下初坑民宿开发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完成泥房外立面改造、室内装修、水碓景观恢复和村内道路修复工程,积极打造全县中高端民宿示范点。承办全县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发展乡村特色民宿产业得到上级肯定。金华市市长暨军民在下初坑视察后拨款100万元,专项用于下初坑道路拓宽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下初坑项目作了专题报道,武义、永康等县外兄弟乡镇以及部分兄弟乡镇前来参观考察。组织农家乐发展重点村的干部群众赴天台、桐庐等地考察学习工作经验。出台农家乐扶持政策,对新创办农家乐的农户给予装修和设备设施购置补助。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动员下初坑、牛娘丘、丰陈等有意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10户。

二、注重休闲特色,生态农业稳步推进

牢牢抓住全县推进“一号产业”的机遇,传统农业产业实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一是稳定实施“我的幸福计划”。继续做好幸福计划传统产业,发展水稻种植、土猪养殖、猕猴桃基地建设。开办幸福学堂、幸福农场,开发幸福工社电商平台,促进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在丰陈的照研岗流转土地350亩,实施幸福花海项目。在冷坑的下初坑流转泥房20间,开发中高端民宿。开始从传统农业向生态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启动休闲农业建设。对老基地进行品种改良,种植新品种。发展猕猴桃、三叶青、红豆杉、蟠桃、覆盆子、杨梅等各类基地4000多亩。三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制定完善乡农业产业化发展补助政策。发放种植、养殖业补助19万元,发放项目补助30多万元。通过生态公益林扩面增加补助收入82万元。

三、切实加大投入,美丽乡村扎实推进

重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村开展危旧房改造、村内道路等民生项目建设。一是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基本完成风厂老村改造,22户农户建成新房6040平方米。完成大庄村规划编制,着手编制半岭、山潭建设规划,启动香仁厂、大湖山、大柘坑规划修编。完成35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丰陈、下初坑、半岭3个村的“一事一议”项目。二是深化“三项行动”。扎实推进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年累计处置违章建筑9153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183%,完成旧住宅区改造7140平米,完成任务数的119%。完成小柘坑、东山头、小湖山、高峰、下初坑、大柘坑、西家、罗铜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铺设排污主管网3356米,接户工程受益率达85%。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完成“清三河”工作任务,完成最美河流创建工作,全乡水质常年达到二类以上。制定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建成太阳能垃圾处理房1座,建成竹编小屋垃圾投放点18座,完成13个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年投入保洁经费18万元,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14次,大庄、上初坑、东山头、栗树坑被评为全县环境卫生“红榜村”。三是百花村建设快速推进。完成牛娘丘、下初坑2个百花村示范点创建工作。牛娘丘完成停车场绿化,建成旅游文化长廊,完成提升工程规划设计。下初坑完成泥房改造、水碓修复、河道清理,完成墙绘、村内道路石板铺设,完成绿化美化。完成大柘坑赤膊墙粉刷、桥廊绿化和绿化带建设。

四、坚持惠民富民,民生事业协调推进

一是完成扶贫“消困”工作。把“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消除工作列为乡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制定 “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方案,出台帮扶政策,汇编分发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其中 “建立影像档案、实施精准扶贫”的工作做法,得到省农办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县推广。截止11月底,17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二是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力度。以省农办结对的7个村经济合作社为股东,成立**乡村级集体物业经营有限公司,落实物业项目,完成“小木屋”采购。完成古竹小区下山移民户验收23户,完成九里塘小区下山移民户资格审查56户。完成小柘坑、冷坑、东山头、丰陈、栗树坑等村的生产路建设。完成金竹头挡土墙建设。完成大柘坑、下初坑历史文化一般村建设。完成旅游接待中心建设。新组建大庄、栗树坑、东山头3个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全乡入会农户800多户,会员覆盖率达50%。完成小额贴息贷款发放120万。三是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完成半岭至牛娘丘公路、七仙湖至照研公路拓宽硬化。完成冲背至下初坑公路以及小湖山公路路基拓宽工程,大大改善了交通环境。建成牛娘丘大型停车场,有效缓解核心景区停车压力。四是保障供电供水。规划建设高姥山山塘水源工程,大坝主体工程完成50%,完成引水管道铺设。完成小柘坑、罗铜田、风厂、高峰等4个村的饮用水项目,有效解决了饮水难问题。

五、促进和谐稳定,社会管理持续推进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强化提升社会服务,推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一是社保体系持续健全。“新农合”参保3313人,参保率达97%,医疗报销182.15万元,医疗救助15.6万元;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已参保1008人;新增低保户29户。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大柘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工程结顶,建立东山头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社会医疗体系,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体检。二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抓好育龄妇女“三查”工作,组织开展计划生育专项整治工作,全年新出生20人,计生率97%。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老体协等群团组织参与全乡经济社会建设,规范落实村级干部报酬,完善村级办公服务场所。规范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三是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包案制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重视群众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坚持信访接待日、信访值班和周报制度。加强信访维稳监控,实施重要时期“零报告”制度。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和农村消防工作,建立省级重点公益林专职护林员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升乡道村道养护水平,提升交通安全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我们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乡人大的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更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有: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经济发展依然落后;旅游新亮点不多,旅游淡季太长;乡内交通环境依然滞后;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农村发展依然落后,农民生活还比较困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并努力做到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