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到底(2)

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到底(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这些讲话和论述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体现了强烈的爱民情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是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作风的行动指南。

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工作方法。习总书记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指出:“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实践证明,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重不重视向群众学习,善不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检验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标志。

习总书记曾讲:“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总书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就很少呆在县委机关,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层调研,跑遍了正定的每一个村。他经常让县委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有时自己还在大街上支起桌子听取群众意见。他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倡导开展“四下基层”,并以身作则三进下党乡。后来在福州工作时,又大力推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到浙江工作后,他用一年多时间就跑遍了全省90多个县(市、区)。到中央工作后,他的足迹已遍及了全国31个省(区、市)。习总书记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念,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摆正心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深入基层“接地气”,多到群众中去“充充电”,坚持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群众力量,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从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感悟那些书本上、机关里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不断汲取营养、提炼经验。正如习总书记在2015年6月到贵州考察时说的:“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基层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措施落实效果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听各方面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对群众的批评意见,要有包容的胸怀、自省的勇气、改正的自觉,认真对照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

习总书记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怎么样才能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习总书记强调,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定要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真正使践行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首先,要制定好的制度。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习总书记强调,定规矩,就要落实一些已经有明确规范的事情,就要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就要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制度怎样才能做到“精”而“管用”呢?“精”而“管用”的制度应该是务实具体、简便易行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我们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制定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就是一个典型。当时,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毛泽东针对部队存在的问题,亲自宣布了“三大纪律”,即行动听指挥、打土豪款子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以及“八项注意”,即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洗澡避女人、大便找厕所。这个制度的每一条内容都很实在,都是针对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的。也正是凭借这样一个制度、这样一个纪律,我们党和工农革命军赢得了群众的真心信赖和支持,建立和巩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燎原的星星之火。后来,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不断丰富完善,但其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精髓始终没有变。我们现在不是缺少制度,方方面面都有相关规章制度,但是在制度规定的务实管用上,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如果一个制度空洞乏力、大而不当,或者复杂繁琐、操作不便,就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肯定会流于形式。

其次,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制定是基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习总书记指出,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并强调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制度执行得不到位、不彻底,正所谓“处处高压线,就是不带电”。有了好的制度,就要强化制度的刚性运行,做到立说立行、严格执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对违反制度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增强制度的威慑力,防止出现“破窗效应”。据中纪委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万起,处理12.5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万人,这其中还包括5名省级干部。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化制度执行的坚强决心。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管担任什么职务、在什么岗位,都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意识,自觉把制度当成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严格遵守、主动执行,严格按制度办事,绝不做违反制度、超越底线的事,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