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司法局2016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各乡镇、各部门的普法责任,大力抓好“七五”普法启动开局。同时,适时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总结“六五”普法工作,表彰先进,启动“七五”普法工作。

2016年是省厅推进“365工程”基层基础建设达标年,我局将按照省厅市局的整体部署,不断深化三化建设和“六大工程”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实战为引领,在更高起点上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点定位,建章立制,做好抓落实的制度保障。一是吸纳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专家教授,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为重大纠纷调处等提供数据支持。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天网上汇报制度,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有效化解。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部门协调联动。2016年将筹备社区矫正协会,以期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结对帮扶、安置就业目标,形成社会参与的有效载体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协调,完善社区服刑人员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社区服刑人员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激励考核机制。为防止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流于形式,完善顾问律师聘用、评价及考核等相应配套机制,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抓好典型,奖优汰劣,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使法律顾问工作能切实、稳定、长效地深入到每一个执政层面。

二、创新理念,需求导向,做好抓落实的服务保障。一是积极搭建公共法律服务虚拟平台。在完善实体平台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虚拟服务阵地建设,对已有的**司法行政网、**普法网、**普法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优化提升,扩大影响,拓展覆盖面。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的建设工作,公开法律服务项目和资源,推送法律服务成效和资讯,扩大网上办理事项,提供在线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功能,探索公证案件的网上申请受理,同时将案件办理时限缩短至7天办结。二是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内容。研发一批供给与社会法律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使群众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优化招商环境,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县重点工程法律服务团,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活动。

三、彰显特色,亮点纷呈,做好抓落实的普法氛围保障。一是制定“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各乡镇、各部门的普法责任,大力抓好“七五”普法启动开局。同时,适时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总结“六五”普法工作,表彰先进,启动“七五”普法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会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编印《**县领导干部法律知识问答》,建立网络学法平台,组织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和网络法律知识考试,2016年将继续在全县各机关单位和乡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竞赛。三是进一步推动普法载体的“换代升级”,在充分利用“法律服务村村行”、“法润**德法同行—法治文艺进乡村巡演”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的同时,大力推行新媒体普法,继续与县电视台和报社加强协作配合,做好普法公益广告投放和H5普法页面,加强普法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化媒体作用,不断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四、强基固本,多措并举,做好抓落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一是大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继续吸纳热心公共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的社会志愿者,同时在各行政执法单位中,筛选吸纳专业执法人员组成普法讲师团,在构建农村公益法律服务体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二是统筹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大力开展执法水平、专门技能等培训,今年2月将组织开展司法考试培训工作,激励年轻的司法干警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行家里手,同时作为上岗、任职、晋升的必要程序,形成常态化机制。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使全局人员得到了充分展示和锻炼,切实提高法律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