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教育观: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习近平的教育观: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摘要:习近平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人民期盼时,首先提到了教育。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习近平的心中,教育一直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

三年多来,总书记走进校园,与师生促膝长谈;挥笔疾书,与青年学生畅谈理想人生;而在万众瞩目的教育改革方面,由习近平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两年来,共召开了19次会议,审议了102份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文件,其中直接涉及到教育的就有6份,均直指改革发展的关键,发力精准,影响深远。

立德树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大学,与广大师生们共度“五四”青年节,这也是习近平到中央工作以来第五次走进北大。他勉励青年学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

三年多来,在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校园,都曾留下过总书记的足迹和身影。

和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和大学生们一起迎“五四”,和老师们一起庆“教师节”,已经成了总书记工作日程表上的新常态。

无论走到哪里,总书记讲得最多的,是中国梦,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海淀民族小学,他跟小学生们说:“只要从小就沿着正确道路走,学到一点,就实践一点,努力做最好的我、在自己最好的方面,人生就会迎来一路阳光。”

在北京大学,他跟大学生们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3年的教师节,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关山万重,仍不忘向全国1400万教师致信慰问,勉励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写信,是总书记与各界群众交流最频繁的一种方式。而他回信最多的,恰恰是青年学生群体,将“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是他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待。在写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信中,他提到“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并寄望他们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在给留德学生的回信中,他鼓励海外学子“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队日活动,书法老师请总书记为“中国梦”点上最后一笔。习近平对孩子们说:“中国梦要靠你们来实现,‘两个一百年’要靠你们接力奋斗,还是你们来点这一笔吧。”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