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施精准扶贫

如何实施精准扶贫

摘要:注重加强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主推权力下放、重心下移,有效整合乡镇“七站八所”行政权力和执法力量,健全合理提高乡镇、村工作运转保障标准和干部经济待遇制度,确保基层有责理事、有权管事、有钱办事,让乡镇干部安心基层工作,让村干部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工作上,真正实现产业发展等工作“村为主”。

“十三五”的规划目标之一是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目前按照我国贫困线(每人每天收入6.3元人民币)标准算,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约为7017万人。这些数据显示我国要如期达到脱贫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更难的是要做到本质上的脱贫且不返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深刻地揭示:“贫困意味着贫困人口缺少获取和享有正常生活的能力,但贫困的真正含义是贫困人口创造收入能力和机会的贫困。”因而扶贫开发工作不但要注重财富上的扶持,更是要注重致富能力的打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要求,在扶贫重点上突出三大方向,在扶贫制度上要突出三项机制,从而做到精准扶贫且长效脱贫不返贫。

在扶贫重点上突出“三大方向”

因地制宜,突出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最根本最长远的扶贫。实践证明,靠“救济式”扶贫,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更加严重;靠传统产业改变贫困面貌,自身条件又不允许。如何利用好国家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真正走出一条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最根本的还是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产业,广泛覆盖到贫困村贫困户,通过产业覆盖实现稳定脱贫目标。一要培植支柱产业。要根据贫困地区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的不同情况,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成本低、价格廉等比较优势,优化区域布局,扶持每个重点县兴建1—2个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多乡一业、一县一至两个骨干品种的特色产业体系,并通过产业集聚效应,提高规模效益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带动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没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扶贫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要充分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围绕资源开发上项目,围绕特色农业搞加工,着力培植壮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帮助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到贫困地区建立商品生产基地,带动贫困农户进入市场;支持区内外龙头企业开展横向联合和实施开放式重组,在改革开放中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化扶贫效益和贫困农户增收水平。三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行订单农业、信息农业、网络农业,通过组建行业协会、培育农民经纪人和农产品营销大户等途径,多渠道、多形式与市场对接。

针对问题,突出基础扶贫。制约贫困山区、民族地区和偏远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落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经济增长与减少贫困的必要前提。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自然村中,不通道路的比率为15.6%;不通电的比率为3.2%;不通电话的比率为12.5%以上;不通广播电视的比率为8%。因此,要支持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推进铁路、高速等一批打通主通道、消除断头路、提升通行力的重大交通项目,优先在贫困地区进行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点和着力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把新增财力实行“三个倾斜,即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加快解决贫困地区交通、用水用电的问题。再是扶贫需先扶智,扶智先学技,治贫先治愚。因而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加快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促进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每一个贫困县办好一所中等职校,并以其为依托成立职教中心,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达到“培训一技、发展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大力抓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引导农民少生优生,尽快走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怪圈。

立足长远,突出生态扶贫。生态是贫困地区的第一本钱。贫困地区往往是自然生态恢复能力低、环境破坏严重的地区。贫困人口相对于富裕人群,获得资源的条件最差,能力低,观念落后,容易陷入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从而陷入“贫困—环境恶化—进一步贫困”的恶性循环中。在农村扶贫规划中,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正是意识到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可持续发展。要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抓好生态扶贫,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抓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大力发展沼气、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与生态扶贫移民搬迁相结合,将只有通过搬迁才能根本解决脱贫的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开发方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与城乡环境同治相结合,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和农村垃圾治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要积极实施旅游扶贫。我国贫困地区多有原生态特征和异彩纷呈的民族风情,重彩浓墨的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富集而又魅力十足。旅游扶贫不仅催生贫困地区农村的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带动基础设施大改善,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而且对其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也有着十分明显的影响。旅游扶贫使贫困乡村迅速融入市场经济大潮中,为贫困地区农民与他人交流、社会接触、外界交往创造了条件,从而打破了贫困地区农村的封闭状态,逐步培育起农民的开放意识、商品意识与市场意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