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四个维度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四个维度

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面对思想观念的日益多样化和西方文化的强势渗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科学性、真理性,但其话语权不是天赋的,也不是自封的,而要靠主动作为才能不断增强。只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其吸引力和影响力,才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实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大众认同。

引领整合与亮出底线: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与其他社会思潮的关系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核心,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就涉及如何处理马克思主义与其他社会思潮的关系。今天,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处于指导地位,同时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元多样。面对其他社会思潮,我们既要引领整合,也要亮出底线。

在社会意识结构中,社会思潮属于社会意识形态范畴,是社会意识的一种综合表现形式,不仅有一定理论形态的思想主导,而且交织着广泛的社会心理因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思潮不断分化整合,它们将与马克思主义长期共存,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基本态势。对社会思潮的分析与评价,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搞清楚各种社会思潮形成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社会基础、利益诉求、发展趋向。一方面,要直面思想多样化的客观现实,积极引领整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非不允许其他社会思潮存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体现的恰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气度和格局。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引领整合。引领整合的对象主要是那些属于思想认识问题而非政治问题的社会思潮。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亮出底线,强调划界批驳。对于各种社会思潮,我们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对于事关重大原则是非的问题要旗帜鲜明地划界批驳。比如,对于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社会思潮,就要理直气壮地予以驳斥,亮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底线。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重要的是增强马克思主义面向当代中国实践的理论诠释能力。没有这样的理论诠释能力,引领整合就无从谈起,划界批驳就会苍白无力。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的获得,取决于满足实践需要的程度。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与世界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蕴含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进行学理分析。有学者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高势位”的国家意识形态,与其他意识形态相比,其理论知识的层次高、范畴的位阶高。事实的确如此。马克思主义是反映现代文明的价值体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构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信仰层面的人文关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以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价值观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普遍追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这种“高势位”,从而使马克思主义表现出更强的凝聚力、辐射力、渗透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