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提出新闻媒体“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到中央媒体调研,同一线编辑记者交流,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对新闻宣传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高度,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内涵,指明了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核心与关键,明确了我们实现理想目标的路径与方法。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树立并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守正不移,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承担起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这段话深中肯綮。新闻舆论工作面向大众,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凝神聚力、高举旗帜、统一步伐、共同奋斗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抓手。新闻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反之则是党和人民之祸。只有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才能办好党和政府的媒体,守住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

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总有一些人要与我们争夺舆论阵地,总有一些人千方百计抹黑我们党的宣传,总有一些人寄希望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正确主张和方针政策不为中国人民所认识、所掌握。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关注“舆论安全”,越要坚定不移地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光明日报是我们党联系和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的纽带和桥梁。光明日报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党的关怀、呵护、信任与鞭策。2015年,本报刊发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栏目、《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四个全面:继往开来的重大战略布局》《“五大理念”与百年梦想》等重点文章及本报推出的十大重点人物典型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正是在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领导下,光明日报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新闻媒体的要求,也是光明日报社应当始终遵循的政治原则。我们深知,只有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光明日报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