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革命再革命

厕所革命革命再革命

人是要吃喝拉撒的,时至今日有人的地方就会存在如厕问题。

从人类进化历史来看,早期的人类与动物可能无异,人体排泄物可能会到处都是,差不多“千村薜荔人遗矢”。后来,生产力提高了,有了剩余产品,人类从蒙昧状态进入知廉耻、讲礼仪的阶段。这时候,厕所就会出现,户外的,户内的,简易的,豪奢的都会有。

人有“三急”,其中“两急”离不掉厕所。内急了,憋不得;否则,会憋出问题。有报道说,一名男乘客内急,居然跳车方便。这说明如厕非小事,新陈代谢无法抗拒。

厕所是人类进化的产物,有历史性和社会性。封建社会,权贵们的厕所自然很奢华。据说,西晋时,刘实拜访大富豪石崇,忽然内急,于是他走进石崇家的厕所,只见里面有绛纱大床,上面的席子异常华丽,两个靓丽的婢女手持香囊侍立于旁。刘实以为走错了地方,慌忙出来对石崇说:“对不起,我误入您的卧室了。”石崇却说:“你没走错地方,那就是我的厕所啊。”刘实只好再走了进去,才知里面的婢女叫做守厕婢,手持的香囊里装的是揩屁股用的软木片--相当于现在的卫生纸。

人人都要如厕。从生理角度而言,这是一种客观存在,毋须讳言和难为情。然而,国人对厕所一般很忌讳,直接说上厕所的不多,往往称其为“出恭”、“解手”、“方便”、“内急”等。一部《红楼梦》写尽世间万象,食尽人间烟火,里面的人吃穿用度不同凡响,但是那些老爷、太太、小姐、奴婢似乎是貔貅,只吃不拉,很奇怪?个中原因就在于人们羞于或忌讳谈论如厕问题,自然也不会轻易留下只言片语。

没有手纸以前,如厕不方便,也不卫生。那时候的手纸,有用瓦片的,有用石块的,有用麻绳的,有用木片的……中国人发明了纸,渐渐地才出现手纸。有了手纸以后,如厕方便了卫生了。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