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三条道路

永葆“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三条道路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品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必然会随着中国时代的变迁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地发展、丰富和完善。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和创造力,就必须走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一、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走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道路

全面地、科学地认识中国国情,这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根据。中国是一个大国,国情相对复杂,在短时间内无法认识清楚。我们党获得全面、深刻的认识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说法,经过了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比较,“才认识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认识了“中国革命的规律”,并由此提出“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但是,对中国国情的认识不是一蹴而就的。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虽有成就,但是也由于存在没有完全正确认识中国国情的问题,而遭遇了一些挫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历届中央领导都十分强调重新认识中国国情,认为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于这一论断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无数骄人的成绩,这与坚持对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认识有密切关系。同时,现实的国情是动态的,要不断地分析研究,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既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固守不变。对国情的认识既有宏观的,也有中观和微观的。这就需要不断关注现实情况的具体变化,对国情问题作出正确分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就是科学地把握党的十八大五年来我国国情变化的生动体现。

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克敌制胜、不断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不能偏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正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仅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课题,而且找到了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最终胜利“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改革开放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国情来坚持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理论成果,并以此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需要我们给予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我们进行提炼和概括,一系列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释疑解惑,一系列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需要作出对策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顺应时代发展、实践要求和人民心愿,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生动实践;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

二、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走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的道路

当前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趋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这就要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要聚焦于国内的大事小情,又要关注于国际的发展变化。坚持世界眼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特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世界历史”的产物和“人类知识的总和”的结晶,对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进行了广泛的“吸收和改造”,从而建构起新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这种特质,也要求应用它的中国共产党人具有世界眼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绝不是与世隔绝,脱离世界文明轨道,自我封闭,搞狭隘的民族主义或“地域性的共产主义”之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形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已经成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思想理论上的伟大飞跃。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对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实现两者的辩证统一,就必须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发出中国声音、紧扣当代问题发出时代声音、紧把群众脉搏发出人民声音,充分显示历史创造的厚度、实践推进的深度和联系群众的广度,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社会主义如何搞,没有现成的模式,只能在具体实践中进行不断探索,既不能脱离科学原理,又不能照搬国外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不仅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而且也深刻反思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同时也汲取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积极应对来自西方的挑战,显示了强大的现实说服力和实践创造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三、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必将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从传播到实践,既引发了中国革命开创新局,又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主动适应中国国情、社会需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马克思说:“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更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不主张树立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而是强调理论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历史经验证明,永葆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深深地扎根于实践,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接受检验、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因此,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继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得出新判断,发展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永不自满和懈怠。

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政党若要长盛不衰,一个民族若要兴旺发达,一个国家若要繁荣富强,就一刻也不能放松科学理论的武装,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而是阔步走在了21世纪;它虽然产生于欧洲,但没有停留在欧洲,却走向了世界,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世界在变化,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推进,唯有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才能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与时俱进,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