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公文写作能力

怎样提高公文写作能力

核心提示:学习公文写作,是为了解决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也是说,“学”是为了“用”的,因此,在学习时既要掌握应用写作的理论,又要联系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思考、研究、讨论,以便找到解决的办法,使学与用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

“公文”最基本的含义是“办理公务的文书”。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行使管理职权、处理日常工作时,都以公文为基本工具。党组织所制定的方针、路线,要靠公文传达、贯彻;各级政府的政策、法令,要靠公文宣传、实施;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作的种种方法、措施,也要靠公文进行布置、安排。

怎样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政策水平。

某种意义上讲,公文的撰写过程,是执行政策、依靠政策、表达政策的过程,所以,撰写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要了解有关的方针政策,熟悉有关的法律规定,善于把握政策新动向。否则,写出的公文将是失败之作。

二是拓宽知识领域

公务活动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因素复杂多样,所以就要求撰写者要具备多方面知识,否则就不适应公务活动的需要。很难设想,一个知识面很窄的撰写者会写出较好的公文。因此,要求撰写者尽可能的通晓政治、经济、哲学、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甚至对于社会学、心里学、公关学、行政管理学等也要知晓。

三是熟悉业务知识

公文是为了解决生活中、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撰写的。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和工作要求,只有熟悉了有关的情况,在写作时才能把事情叙述清楚,把道理讲明白,把要求提明确。很难想象,一个从事机关公文写作者,对行政机关的事实不了解,又不懂行政管理的规律,能写好符合行政实际的公文。

四是做好平时积累

应用写作虽有自身的特点和格式,但又必须遵守一般文章写作的规律,如提炼观点、选择材料、安排结构、锤炼语言、起草修改,以及根据目的的内容采取记叙、议论、说明等方法。如果不掌握这些写作基础知识和基本功,就失去了写好应用文的基础。因此,必须打好语文基础,练好写作的基本功。

同时,现在是号称信息化的时代,还要做好平时的积累?从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是庞大的,稍不留神就会看漏、听漏、陷于被动地位,说不定就让重要信息从一边划过。我们要养成随时查阅辞书、各种词典的习惯,就会拥有知识了。

五是注重思维逻辑

文章是反映生活的,因此,文章布局若要高超,作者必须对生活有深刻的、全面的把握。否则,思想浮浅,视野狭窄,对客观世界缺乏正确理解,其文章布局又怎能合情合理、完整精炼?另外,人生、社会、事件、情思,都具有紧密的联系,有致的变化,因此,我们通过文章去表现他们,自身思维必须有科学、缜密的逻辑性。要提高布局能力,一定要在思想水平、思维能力上下功夫。

六是勤于写作实践

学习公文写作,是为了解决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也是说,“学”是为了“用”的,因此,在学习时既要掌握应用写作的理论,又要联系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思考、研究、讨论,以便找到解决的办法,使学与用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我们平时都会接触到一定的公文,也可能写过这样的文书。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用学过的理论来指导实践,一方面又要把实践中的经验上升为理论的认识。如有条件,还可以到一些单位、部门进行文书工作的调查,以加深对理论的认识。

写作是一种技能,技能是要经过反复实践才能获得的。学习公文写作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但更重要的在于实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形成熟练的技巧。只有多写多练,才能掌握公文写作的技能技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