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权原则是全球网络治理的必然选择

网络主权原则是全球网络治理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深受国际社会赞同,其中,对网络主权原则的主张更是引人瞩目。目前,国际网络安全局势多变,网络安全问题丛生,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盛行,亟须各方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建立全球网络治理体系。网络主权原则正是建立全球网络安全体系的重要原则,也是解决国际网络安全问题的突破口,必然在未来全球网络治理中占有重要地位。

一、推行网络主权原则的基础牢固,以国家为主体的网络治理模式已成事实

推行网络主权原则有一个最为牢固的基础,那便是以国家为主体的网络治理已初具规模,为构建国际网络治理体系夯实了基础。不论承认网络主权原则与否,各国都在积极推进本国的互联网管理和建设。2015年2月,美国成立网络威胁情报整合中心,汇总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的情报,提高了网络情报分析能力;2014年11月,日本国会颁布《网络安全基本法》,计划加强政府与民间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提高协同抵御网络威胁的能力;2015年,法国政府加强了网络监听、监控,关停恐怖分子网站,招募网络反恐队员,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诸如此类,各国纷纷升级网络安全战略,确保本国的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关系密切,以国家为单位的网络治理模式已成事实,为建立全球范围的治理体系打好了基础。坚持网络主权原则,一国可以更好地行使在本国范围的网络管辖权,能够灵活处理本国网络事务,包括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保持网络生态环境清朗、遏制网络犯罪问题等,不仅对一国的互联网发展大有好处,也是应对现代网络问题的主要途径。

二、坚持网络主权原则是现实需要,为全球网络治理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

全球网络安全形势并不乐观,面临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多种威胁。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网络犯罪是针对或利用网络进行的犯罪活动,有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盗窃、黑客攻击、网络诽谤、网络暴力等多种形式,扰乱了正常社会秩序,危害着社会安全。恐怖分子借助网络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武器,传播暴恐思想、组织恐怖主义活动、筹集活动资金、招募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散播恐怖言论,引起民众的恐慌,影响了地区和平,是全人类的公敌。在网络攻击频发、网络犯罪率攀升、网络恐怖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各国纷纷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曾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网络与现实的日渐融合,网络空间对现实世界的影响也逐步增强。网络安全问题常常伴随着不同形式,挑战着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安全。联合国是最具合法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解决全球性议题的主要机构,因此也是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最佳平台。网络主权原则倡导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以国家为治理单位,结合互联网企业、相关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方力量,建立综合治理体系,共同应对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威胁,坚持网络主权可以摒弃分歧、统一认识,共建治理体系,这正是现实的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