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玩客户端才刚开始

传统媒体玩客户端才刚开始

近日发布的《中国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发展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主流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数量已达到231个,但整体上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有些下载量超亿级规模,有些刚出生就进入“休眠”。而“九成用户每天只看一个新闻APP”的现实,似乎也让一些人觉得太多客户端存在“没什么作用”。

平心而论,受众的注意力就那么多,客户端有“冰”有“火”十分正常。但基于一时的冷热,便得出“无用”或“有用”的判断,显然太过草率和想当然。当前,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传统媒体集聚用户的需要,也事关筑牢思想主阵地、掌握舆论主导权、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战略问题。传统媒体试水新媒体,正是一种向新阵地拓展影响力的探索,是实现融合发展必须迈出的一步。这一过程,没有可供借鉴的范本,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案,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差异化的表现。

就传统媒体来说,开发客户端也是一个适应新的传播方式,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与水平的过程。与那些有多年网络传播经验,积累了丰富受众资源的门户巨头相比,传统媒体在这方面的确有更为紧迫的观念革新、业务提升和流程再造需求,难免会出现“老把式不灵”、“新把式不熟”的尴尬。这是媒体融合探索的必经阶段,就像在学游泳、学骑车之初,总免不了要呛几口水、摔几跤。但是,只有在游泳中才能学会游泳,传统媒体也只有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才能锤炼本领、拓展能力,摸清新媒体传播规律,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融合之道。

媒体融合不是互相取代。不管在什么时候,饱含能量密度,能够力透纸背,刻画世道人心的作品,都是读者最需要的;不论传播方式如何变化,真实、透彻、深刻的内容呈现,都是最受欢迎的。传统媒体作为优质原创内容的生产者,权威信息供应的主渠道,在这方面具有新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即便在全媒体时代,这一点也不会改变。如何抓好自己的立身之本,将内容优势转化为新媒体条件下的传播优势、商业优势,是传统媒体亟须思考的问题。只有想清楚了这些,才能对自身的生存环境、发展前景更有信心,才能更好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