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势不可挡

移动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势不可挡

【热点回放】

 

直达号:百度移动商业化新思路

1、顺势而动:移动互联网新背景

直达号是百度发布的一款连接用户和服务业商家的连接体系。简言之,直达号允许用户在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移动搜索通过@账号一键直达海底捞、良子健身等传统服务商,或者通过手机百度的“发现”以及百度地图的“附近”等功能发现周边的直达号服务商。

直达号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新背景下、顺应用户需求变化、结合自身移动化战略为传统服务企业打造的触网新方式。

用户――本地生活服务崛起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与媒介的关系更加密切,也使得线上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类似百度直达号的、可以帮助线上互联网企业实现线下延伸的的O2O(Online To Offline和Offline To Online)模式正在被广泛应用。于传统服务业,020模式的价值是解决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产业效率;于BAT等互联网平台,020模式的价值则是拓展市场边界,由消费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020模式的价值则是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购物体验。

客户――传统服务企业触网

与用户需要通过互联网寻求服务相对应的是餐饮、旅游等传统服务商家需要借助互联网直达用户,无论是自建移动网站、开发APP、还是借助团购、微信公众账号等第三方平台,触网痛点未被解决。

自建移动网站,不仅开发、营成本高且难度大,而且受限于屏幕尺寸、移动网速等原因造成用户使用体验很差,最重要的是无法满足用户在移动端的新需求,因此有效转化率不高;通过Native app的方式与用户沟通,同样面临着开发、推广和运营成本高,而且某一细分服务领域的某一具体商户的APP的使用率很低,即使是海底捞等知名的服务商也是如此。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的瞬时性和移动性导致有效转换率更低,因此更为精准和个性的服务成了提高用户转化率的有效方式,而传统服务商依靠微信公众账号等第三方平台发布品牌信息或者促销信息时候因缺乏有效的客户信息管理而无法实现精准对接,因此促成用户消费的几率也很低。

自身――百度的移动商业化

在移动互联网到来的背景之下,用户使用百度的方式发生变化。PC互联网时代,用户在专时、专地使用互联网,百度是诸如淘宝网、大众点评等网站的上一级入口;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流量聚拢在百度入口的情况被众多APP所取代,传统的竞价排名、广告等商业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

此外,移动互联网用户对百度的期望也发生了变化,用户使用百度方式碎片、瞬时,无效流量增加,移动化货币化难度加大。这种变化致使百度不能固步自封于PC端的商业模式,百度移动商业化迫在眉睫。百度直达号的发布可以帮助百度对传统商家收取佣金、营销费用、销售分成等各种费用,也将真正实现单纯的移动广告、应用分成等模式向更加多元的模式转型。

2、蓄势待发:自身生态日渐完善前端流量层

百度搜索框的@直达和百度地图的附近推送是直达号为中小服务商家导入流量的两个入口,而百度在这两个入口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

•百度地图

020模式的本质是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而地图是这种场景中最大的通道。打开地图搜索附近的美食或者通过地图查询欲消费的饭店、KTV等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百度地图与外部定位功能相结合,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将移动的用户固定化之后可推送基于地域的个性化服务,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地图、腾讯以第二股东身份入股四维图新一度掀起的地图大战实质都是在争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地图入口。

•移动搜索

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的强势首先取决于过硬的搜索质量,通过优化算法、升级系统等方式助于用户更为便捷地获取信息;后端长久积累的数据和技术,特别是语音搜索、图像搜索、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以及轻应用等投入和积累;百度与移动站点建立共生共赢关系,百度为移动网站站长提供更高的CPC(cost per click即每单点击收入)、移动优化培训、提供移动流量和广告平台来换取移动站点的优质内容,编入索引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有用的内容。当然,直达号的发布满足了用户在移动搜索获取生活服务的需求,而移动搜索为直达号导入用户,二者也将形成更为良性的互动。

•潜在入口

除了百度地图、移动搜索两个既有流量入口之外,百度直达号还存在许多潜在入口。与腾讯有微信、阿里巴巴有淘宝的拳头产品不同,百度在移动端产品布局中涉及到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娱乐视频等多个领域的十几个用户量过亿的产品。虽然与搜索的硬需求相比,娱乐场景的消费需求较弱,但是也会是未来的潜在流量入口,例如在视频领域的爱奇艺、PPS、百度视频等都可承担导流的任务,阿里巴巴入股优土之后两家试水的允许用户边看边买的视频电商即为先例。此外,百度未来深度挖掘诸多移动产品之间的聚合力作用也将利于直达号为用户创造更丰富的体验、为中小商家创造更多的额外价值。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