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解决的“特里芬难题”

不好解决的“特里芬难题”

在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美国成为了整个体系的核心,美国就是中心国家,美元就是中心货币,所以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二战后全球体系获得了一个黄金的发展阶段。但这个体系存在一个问题,美元作为中心货币提供给外围的经济体,就相当于美国给其他国家打了一张名为美元的“借条”。只要是外围的国家,比如日本或者德国持有美元的话,那么美国就可以享受日本和德国生产的产品。用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讲这叫做“绿色的白条”。

在这个“绿色的白条”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有些发达经济体就开始担心,我们现在的体系是一个“双挂钩”的体系,日元、欧元可以通过美元向美国换取黄金,如果我们手里的美元越来越多,就相当于美国的黄金会越来越少。从理论上来说,美元是可能会贬值的,而且它也没有那么多的黄金来支撑整个货币体系的运行,所以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为了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需要发行更多的美元。如果美元越发越多,就相当于美国的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根据相应的理论,美元就要贬值。这个问题叫“特里芬难题”,就是当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承担了国际货币的功能之后,为了维持货币的稳定就要少发货币,但是为了支撑整个全球经济的流动性,又要多发货币,所以就出现了全球流动性提供跟这个国家的币值稳定的矛盾。

像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对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规则特别明晰,当美国出现贸易逆差的时候,他们就意识到美元这个货币可能无法长期承担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美元可能要贬值,布雷顿森林体系里面的“双挂钩”机制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以法国为首的六个西欧国家认为美国过度使用了它在整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权。法国总统戴高乐称之为“过分的特权”。这种“过分的特权”就是美国发行了过多的美元。为什么美国能够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它发行了很多美元之后,就可以没有成本地或者低成本地享受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美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变成了一个消费大国,所有国家都在为它生产产品,而它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是发行美元。而发行过度的美元未来可能面临着贬值的趋势。

(宣讲人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www.71.cn、网络资料《大讲堂》供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