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与金融体制改革的新亮点

核心提示:2017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从稳健相对宽松转向稳健中性。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包括:防止脱实入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建立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防控系统性风险,特别像影子银行、债券违约、互联网金融等;推进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等。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其中金融改革是一个重要方面的内容。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第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务,特别是2017年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第三,2017年金融改革的具体内容。

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

(一)2017年全国“两会”所处的经济环境。2017年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二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2017年两会所处的经济环境,整体来讲,处在经济新常态的过程当中,而且国内国际变化特别的多。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讲,我们整体还处在全球经济弱周期的格局。

第一,从国际来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处在一个长周期的萧条中。在过去接近十年的时间,全球经济基本上处在一个疲弱的状态。为此,各主要经济体应用了史无前例的救援措施和非常规的政策来使经济复苏,诸如:零利率、负利率、量化宽松政策,甚至是好几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第二,从国内来看。2011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周期就处在一个相对持续向下的进程。一是我国经济增速从10%以上逐步下降到了现在6.7%的水平。我国目前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经济周期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

二是经济结构的变化。我国改革开放接近40年的时间,工业化进程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根据以往的工业化理论,我国基本完成了工业化起飞的工作,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重化工业都基本建立起来,目前我国处在工业化进一步成熟的进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两个突出表现:其一,工业部门进行自我产业升级,就是说我们的集中度、国际化、现代化的水平会提高;其二,消费部门也就是服务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逐步地提升。

三是制度的改革。制度改革为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带来最重要的红利,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经验总结。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倾注了很大的笔墨,我们还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这是我国目前所处的重要的宏观背景。

(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第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作部署上存在五个方面的不同。在工作总基调方面,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2017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跟2016年比有两个不同:经济增长水平在小幅下调,对城镇就业人口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2017年政府政策与2016年相比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2016年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7年提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对于新常态把握上来看,2016年是处在相对被动式的应对;2017年提出来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政策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

二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就要求提高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提高政府服务市场的水平。质量和效益在2017年更加凸显。

三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因为要对冲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所以2017年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很多国外的专家或是经济参与人士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会很大,他们强调经济下行有惯性,这是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在逆周期管理过程中对总需求扩大的政策努力。我们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改善,对于总需求的扩张是有帮助的。因此,2017年提出经济增长6.5%,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总需求扩大双向驱动的情况下,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四是加强预期的引导。在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过程当中,或是政府政策的施行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市场的预期非常关键。2016年,我们在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汇率的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管理上面,出现相对被动的状况。房地产增长速度较快,由于国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出现了通货膨胀的预期。由于美元强势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资本流出也有所强化。在这个过程中,预期发生了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人民币贬值的过程当中,离岸市场价格对在岸市场的价格影响非常大,而这个影响机制靠的就是预期的变化。

五是把稳增长放在2017年工作部署五个目标的首位。我国政府把2017年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提到非常高的位置。2017年经济增长处在一个稳定的增长水平是没有问题的,这里有政策的因素,刚才提到政府要致力扩大总需求;也有经济内生的因素。2016年9、10月份以来,我国工业部门,消费部门都在逐步转好,经济增长引领的指标都在逐步改善,同步的指标也在逐步改善。2017年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首先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其次是政府部门应对相应风险出台的扩大总需求、改善供给结构的努力

第二,2017年工作部署里面提出五个重要的思想。一是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2017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里面有三个重要的内容、三个重要的任务,即是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同时有三条底线,金融安全、民生保障和环境保护。在2017年工作部署里面,对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2016年的工作里面,我们更加侧重供给侧的改革,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2017年我们更加注重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平衡,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消费水平、需求能力在逐步提高,那么如何提高这种需求的有效性,提高我们对一些消费短板的补充,这是201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升级。我国目前处在走向工业化成熟的过程中,这就要求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结构升级。2017年顺应了这种工业化进程的客观规律,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创新驱动的新增长模式。

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比如住房的问题、环保的问题。

二、2017年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

2017年重点领域改革过程中有八个重要环节,其中,金融改革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内容。

(一)2016年金融工作的成效。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主要靠改革创新来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所以2016年我国整体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相对稳定的,包括货币政策、金融政策都是相对稳健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