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

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一

摘要:这个早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份重要批示,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用心研读,就会发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系统阐述和概括的十二条,其基本思想已经融入党的血脉里,不论是从革命走向建设的历程中,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始终为我们党继承发展,历久弥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经典的力量,不因时间流逝而消减;使命的传承,需要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这个早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份重要批示,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用心研读,就会发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系统阐述和概括的十二条,其基本思想已经融入党的血脉里,不论是从革命走向建设的历程中,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始终为我们党继承发展,历久弥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新的起点,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作生动实践、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迫切需要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67年后的今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远!

十二条工作方法,条条都是“法宝”

1949年3月,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初春的时节里已可闻到胜利的气息。

胜利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

如何解决即将面临的困难?各级党委会是关键中的关键。未雨绸缪,就在半年前的1948年9月,毛泽东为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这对今后加强党的集体领导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所作结论中强调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十二条工作方法,蕴含了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团结班子成员形成合力的根本原则,提供了有效管用解决问题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贯穿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思想光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