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3)

一脉相承 历久弥新(3)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一

摘要:这个早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份重要批示,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用心研读,就会发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中,对党委会工作方法的系统阐述和概括的十二条,其基本思想已经融入党的血脉里,不论是从革命走向建设的历程中,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始终为我们党继承发展,历久弥新,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并在继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发展进步。他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好落实,我们的事业就能充满生机;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从七届二中全会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但党对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一以贯之,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重温经典,凝聚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有着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8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本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正确领导的必然要求。然而,从当前实践来看,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现象并不少见,诸如“家长制”、“一言堂”,以及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现象在一些党委领导班子中还屡屡出现。

在“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视政治纪律为无物,偏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甚至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委的职责所在。当前,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分内之事,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党委书记怕得罪人,对眼皮底下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紧迫而重要。

经典永不过时。斗转星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依然焕发着时代风采,具有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正如中央组织部印发的通知中所指出的,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党的理论一脉相承,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