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是促进全球增长最积极因素

中国经济仍是促进全球增长最积极因素

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再度展现了其艰难、曲折的一面。主要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国际贸易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下行压力。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人试图将全球经济的新困局归咎于中国经济放缓的拖累,显然是严重缺乏对于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积极影响的客观认识。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

2015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实际增长6.9%,比2014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从历史来看也有些偏低。全球经济复苏再度放缓、国际市场需求收缩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16年1月6日发布)估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4%,这是2010年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阶段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贸易组织快报显示,2015年前11月,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同比下降12.8%,也是近年来最差。受其影响,中国出口2015年下降了2.8%(按照人民币计算下降1.8%)。这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长达30多年实践里的第二次负增长(上次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对国内经济带来了巨大下行压力。尽管如此,中国的增长率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期表现相比,仍然算得上是不错的成就。根据各国日前发布的统计和IMF预测值,美国、欧元区和日本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是2.4%、1.5%和0.4%;俄罗斯和巴西经济衰退幅度达3%左右。除了印度仍可能保持7.2%的较高水平之外,主要经济体增长普遍显著差于上年。按照现价美元估算,201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可达13.5%左右,比上年提高。

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继续提升

按照世行数据估算,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1%,比2014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达0.625个百分点,仍高于美国,居全球第一位。2015年中国GDP净增4650亿美元,相当于一年新增了1.5个南非或2.3个越南的经济总量。中国经济仍然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最积极因素,贡献率和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百分点均保持稳定甚至有所提高。国际上也有人期待中国能够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那样,再度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以提振世界经济。不错,2010年和2011年,受一揽子刺激计划的影响,中国经济迅速回升,拉动全球增长的效果也有所提高,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但是,中国为此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到现在还在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的负面作用。近两年来,中国正是在总结前几年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采取了更具针对性的“精准”调控方式,才能在结构调整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为稳定全球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进口使贸易伙伴直接受益

中国进口对于促进贸易伙伴国经济增长具有直接作用。首先,从服务贸易角度看,中国是2015年全球服务进口需求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近年来,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明显加快,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二产业,服务贸易也呈现出持续较快增长态势。2015年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口同比增加了670亿美元,增幅达到18.6%,许多国家因此从服务出口增长中受益。而按照WTO的统计快报,2015年前10个月,欧盟、日本分别下降7.4%和9.3%;美国仅增长3.5%,预计全年水平也将远低于中国。其次,从货物贸易角度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是导致我国进口额下降的主要外部原因。实际上,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多数在数量上是增长的。以石油和金属矿产两类商品为例,2015年进口金额分别减少1028亿美元和450亿美元;但从数量看,前者同比增加了2700万吨,增长8.8%,后者同比增加了2000万吨,增长2.2%。同样作为全球原油贸易的主要需求方,美国和日本在2015年的原油进口量都是下降的。在2015年世界石油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的情况下,中国逆势增长的进口数量是稳定市场预期、抑制价格下滑的重要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