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仍是促进全球增长最积极因素(2)

中国经济仍是促进全球增长最积极因素(2)

中国为国际跨境投资提供增长新动力

从对外投资流量来看,2006—2014年期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增加7倍,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7.5%,高于同期全球平均增长水平。201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达到1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7%,是连续第十三年增长,并连续4年居全球第三。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力量。但随着新兴经济体的逐步崛起,尤其是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发达经济体的严重冲击,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对外投资成为稳定和提升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2005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仅占世界跨境投资的1.5%;2014年提高到9.1%;对这一期间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9.9%。中国的对外投资为全球投资活动注入了新动力,惠及全球绝大多数投资东道国。另外,中国吸收外资的持续增长为其他国家(地区)企业提供了巨大商业机会和增长红利,也是促进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格局没有大的变化

近一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全球汇市和投资者预期的影响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综合有效汇率指数来看,2015年中国实际上承受了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全年平均升值9.7%,仅低于美元1个百分点,与印度卢比相近。相比之下,日元、欧元比上年同期贬值了6.4%和8.8%,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则分别贬值16.7%和19%。2015年8月和12月两次汇改举措实施之后,人民币一度连续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加剧了全球市场担忧和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目前这种局面已经得到改善。应当看到,人民币并不具备较长时间内持续贬值的基础和条件。一是因为中国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解决结构性问题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开始加快推进。二是中国经常项目收支的顺差格局仍在持续,2015年货物贸易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三是中国没有为扩大出口而促使人民币贬值的需要和动机。四是前两年美联储的政策变化对中国冲击有限,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小,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则有明显升值;目前美联储加息步伐趋于谨慎,甚至不能排除转向负利率的可能性,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缓。总体来看,人民币今后将可能更多呈现双向波动态势,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沟通有益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中国汇改和股市波动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充分显示了市场预期的作用。面对不确定性日趋增强的国际经济环境,如何加强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和沟通,恰恰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投资者信心的关键所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治理和政策协调机制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国一方面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国际规范、法制化的政策制定与信息公开体制,加强面向公众的政策发布和国际交流;另一方面广泛参与国际政策协调与合作平台的对话活动,做好和国际社会之间的充分沟通。这些举措,对于引导全球市场预期、促进各国合作和共同应对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各国之间的政策对话与交流还不够充分,一些发达国家政策制定者缺乏对别国国情的客观认识和包容,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市场风险方面尚缺少足够经验,全球治理结构改革任重而道远。今年的G20首脑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中国需要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学习和借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与教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结构改革和规则制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与沟通,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良性互动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