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利除弊是盛世的必由之路

兴利除弊是盛世的必由之路

——习主席坚持问题导向的治国理念学习体会

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这是大智大勇者的治国之道、之要、之首,也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真实体现。为政者,兴利除弊。古人袁枚说的治国之道很有道理,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甚至可以说,除弊不仅等于兴利,而且先于和重于兴利。

党的十八大闭幕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之始,就直面问题毫不回避,对全国人民深恶痛绝反应最大的腐败问题主动亮剑,庄严宣示了反贪治腐的决心。他强调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相信人们当时震撼振奋拭目以待,今天却已疑虑尽消无比信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的治国理政新理念,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钢拳铁腕凌厉攻势,除弊兴利革故鼎新,全面从严治党言出法随,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在内一批位高权重的“老虎”被抓,众多的小官巨贪的“苍蝇”被打,海外“猎狐”大网不断收紧,党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全国人心大振,人们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着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着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着足够的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着足够的自信。什么是问题?问题就是我们自身出现的弊端,就是坏人坏事坏风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大力气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这是大智大勇者的治国之道、之要、之首,也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真实体现。为政者,兴利除弊。古人袁枚说的治国之道很有道理,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甚至可以说,除弊不仅等于兴利,而且先于和重于兴利。

我们固然希望前进道路径情直遂一帆风顺,改革过程弊绝风清人人向上,然而美好愿望不能代替复杂现实,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差别有矛盾有斗争。孟子云:“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子比而同之,是乱天下也。巨屦小屦同贾,人岂为之哉?从许子之道,相率而为伪者也,恶能治国家?”意为货物质量千差万别,这是事物的本性;有的相差十倍百倍甚至千倍万倍,硬要卖相同价钱,就是搅乱天下。做工粗糙和精美的鞋卖同价,谁还肯做好鞋?依从许先生主张,等于带着大家虚伪欺骗,怎能治理好国家?坏人坏事坏风气出现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如同疾病也是生命中的必然现象一样。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它是社会的产物,受社会关系制约,随社会关系变化而变化。“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抽象谈论人性善恶没有意义,社会要有抑浊扬清的具体措施人们才能祛恶向善。马克思指出,“政治经济学所研究对象的特殊性,把人们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复仇女神召唤到战场上来”,所以市场经济必须是法治经济。而由于立法的相对滞后性,任何时候“有法可依”总是相对的,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特别是“违法必究”则必须是绝对的,“有法不行,与无法同”。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那么法律的基础就是人类精神的他律,对任何违法乱纪的坏人坏事坏风气,就要零容忍不手软,露头就打,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养奸。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