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卫平:政治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

姜卫平:政治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只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四种意识”,首要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

政治意识作为一种政治心理(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也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端正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治认知,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政治清醒与行动自觉有机结合,让忠诚之心在遵规守纪、成事有为中得到体现和检验。

全党强调增强政治意识,有其历史必然性和客观现实性。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不讲政治,就会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就会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相抵触,对党和人民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从历史上看,凡是党内政治意识强的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反之,政治意识一旦薄弱,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政治意识这根弦永远不能松,要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诸多历史新特点的伟大事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作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如果党内没有政治意识,人人不讲原则、不讲规矩、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

增强政治意识不是虚的,而是很具体的,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在思想和作风的一言一行里。增强政治意识,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此外,全党还要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全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胸怀全局、认识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服从大局和服务大局,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做到这些,我们的党才是紧密团结有力量的党,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才有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也才能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