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核心提示:全面实行民办公助。重点县项目、维养项目要全面推进民办公助、先建后补机制,以财政补助资金为引导,以农户、联户、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村组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为载体,构建投入、建设和管护三位一体的小农水建设新格局。

**市发改委: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重要部署责任分工》(德委办[2015]48号)精神,现细化制定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 

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一)精准扶贫,建立台帐,实现户户饮用安全水 

1、开展调查摸底,精准对接扶贫。对农村饮水工程现状与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用水户台帐,具体到户、到人;与扶贫办精准对接,对扶贫对象还没有完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优先解决,制定年度计划,确保消除饮水不安全死角。 

2、坚持建管并重,确保饮水安全。优化农村饮水网点布局,完善供水设施,加强水源保护,落实管护资金,健全运营制度,实现户户有安全饮用水,帮助群众全面脱贫。2015-2017年期间,全面解决扶贫点饮水难和饮水达标问题。 

(二)强化措施,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1、强化政策措施。一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及扶贫切块资金支持;二是运用市场手段盘活农村资产要素,增加人饮投入;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融资渠道;四是统筹整合各类要素,推动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集中,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投入增长、资产扶贫、社会扶贫、绩效评估等机制。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工程国家投资比例低(预计只占到总投资比例的40﹪,60﹪的投资均由地方政府承担), 以及贫困地区群众大多数所处地理位置偏远、施工难度大、施工成本高、投资比例大等问题。 

2、强化技术举措。根据扶贫点具体情况,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措施确保2017年前精准扶贫任务范围内饮水安全全覆盖。 

通过上述各项举措,我市农村集中供水和自来水普及率2015年底达到73﹪,2016达到77﹪,2017达到80﹪。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