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2)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2)

核心提示:全面实行民办公助。重点县项目、维养项目要全面推进民办公助、先建后补机制,以财政补助资金为引导,以农户、联户、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村组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为载体,构建投入、建设和管护三位一体的小农水建设新格局。

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一)精准帮扶,夯实基础,积极开展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 

1、建设目标 

2015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17个镇(乡),建设规模14.42万亩,其中核心区4.96万亩。计划投入资金5.26亿元,其中,旌阳区5334万元,广汉市5213.48万元,**市5933.78万元,绵竹市8034.72万元,中江县23405.4万元,罗江县4670.37万元。完成干支渠建设25.6公里,末级渠系整治784.35公里,建成高标准农田6.38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1万亩,新修田间道路182.7公里,义务植树30.17万株,建设通乡通村公路84.4公里。通过示范区建设,实现新增有效灌面1.16万亩,恢复改善灌面10.1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6.33万亩,粮食亩均增产88.78公斤,农民人均增收242.9元。 

2016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8个镇(乡),建设规模6.96万亩,其中核心区3.26万亩。计划投入资金5.89亿元。建设田间渠系1199公里,调整田型1.46万亩,地力培肥8.45万亩,修建田间道路472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09万亩。预计新增有效灌面0.85万亩,新增节水灌面3.93万亩,新增旱地浇灌面积0.77万亩,新增粮食产量8590956公斤,农民增收27557438元。 

2017年度全市共计划建设农建综合示范区6个,涉及8个镇(乡),建设规模7.3万亩,其中核心区3.49万亩。计划投入资金3.22亿元。建设田间渠系500公里,调整田型1.05万亩,地力培肥3.92万亩,修建田间道路433公里,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31万亩。预计新增有效灌面0.58万亩,新增节水灌面2.61万亩,新增旱地浇灌面积0.42万亩,新增粮食产量8542293公斤,农民增收27590428元。

2、建设进度 

2015年全市共建设完成农建示范区8个,累计整合投入建设资金53845.3万元、占计划的102.4﹪,建设示范区面积15.42万亩、占计划的106.9﹪。共完成田间渠道防渗811.9公里,新修塘堰352口,建设提灌站17座,建设高标准农田6.8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6.79万亩,营造林2814亩,通乡通村公路建设162公里。 

3、政策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示范区规划、项目整合、资金统筹、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确保项目布局集中成片、配套同步完善、建设整体推进;强化建设管理,落实管理主体和工作责任;密切部门配合,加强协作指导,增强组织发动力和统筹协调力。 

2)抓好涉农项目整合。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项目资金整合,集中成片推进示范区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以项目区规划为依据,大力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优势项目合力建设示范区;二是继续发挥好已出台的各类投资政策优势,加大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三是继续用好用活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政策机制,广泛调动受益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四是继续探索创新社会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机制和措施,大力引导民间和社会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 

3)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一是成立6个督导组,由市农建指挥部相关部门领导带队不定期分赴各县(市、区)督促检查示范区建设情况,帮助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将各县(市、区)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和年度立农杯竞赛考核评比。 

4)狠抓信息宣传推动。一是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示范区建设中的成效和经验;二是适时掌握工程建设动态,及时撰写动态信息简报,总结和反映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重点把握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经验,为稳步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4、资金筹措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以项目区规划为依据,大力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优势项目合力建设示范区;二是充分发挥好已出台的各类投资政策优势,加大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三是用好用活一事一议、民办公助等政策机制,广泛调动受益群众参与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性;四是探索创新社会参与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机制和措施,大力引导民间和社会资金投入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