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中发展 在发展中创新

在继承中发展 在发展中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着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与时俱进,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重要原则、基本任务、能力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创了新局面。

一、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出新决策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新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党中央建立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制定和实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是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创新举措。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政协党组本年度工作情况和下年度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讨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事项等,确保把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实现对全国政协领导的重要制度之一,就是在政协和政协机关设立党组。政协党组是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中央明确规定,全国政协党组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接受全国政协党组的领导,批准在全国政协9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设立分党组。这些开创性举措,从组织上理顺了党在政协的领导体制,完善了党对政协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体系。

健全科学合理的党组工作机制。按照中央要求,修订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把中央关于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政协全国委员会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研究部署全国政协各项工作,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决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召开重要会议、传达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执行中央重要指示和决定等情况进行专题报告,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二、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新部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深入调研议政,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履职尽责。中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迫切需要集思广益。全国政协要把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具体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中央强调,改革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改革方面凝聚政治共识非常重要。政协集中了不同阶层、各个方面代表人士,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统一认识,对改革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前瞻性研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凝聚改革正能量。近两年来,全国政协70%的调研议题紧扣重要改革问题展开,助推了重大改革举措落地。

聚焦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中央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政府在起草一些重要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视情可在政协听取意见。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等进行专题协商,就重要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针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视察调研、促进落实。

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协商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政协要配合推进,要直面党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按照中央要求,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重点协商议题,把协商实践拓展到政治领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