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哲:“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

何哲:“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

核心提示:了解了“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后,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而言,其转型战略都是清晰的,一句话,就是牢牢抓住“不变”,而适应“变”。

“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点是一切原有社会结构中的个体与行为都因为互联网的影响和结合而产生新的改变和发展,形成传统社会与网络社会密切结合的共生性社会形态。因此,传统时代的个体与社会组织都面临着如何转型的问题。其中,面临最大挑战压力的是企业和政府,企业如何更好地向全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政府如何更好地向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了解“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至关重要。

“互联网+”时代的变

“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改变。但溯本逐源,归纳起来有三个层面的核心改变。

信息在社会内部与个体之间的传播方式改变了。互联网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建立了跨越全社会任何两个节点之间的直接连接和信息传递方式。这种连接,极大改变了传统社会需要建立信息逐级传递的中介渠道的方式。而当整个社会信息传递方式改变后,依托在信息传递行为上的商业行为、社会行为、管理行为等会产生相应的改变。

整个社会中的资源、产品与服务交互行为改变了。当整个社会形成了围绕互联网的新的信息交换机制后,整个社会就形成了与传统体制相平行的第二种资源、产品与服务交互机制。企业可以不在必须进入实体的市场而获取资源、销售产品与服务。政府也可以通过网络形成新的公共服务协调机制,并且效率比传统手段要更高。这就使得传统的政府、企业都必须要适应依托互联网的新的资源、产品与服务交互机制。

整个社会中的结构与社会运作关系被改变了。传统社会是典型的中心型社会结构,因为传统社会无法形成信息在整个社会任何两个个体之间的直接连接,因此必须要构建逐级传递信息的中心型社会结构,社会因此形成特殊的信息交换中心。而网络社会中,由于信息不再依赖于中心型社会节点就可以直接在个体间交换,这就形成了信息交换的非中心型结构,同时削弱了原有信息中心节点的信息优势。这一方面使得产品生产者和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之间可以超越传统的信息交换平台而建立联系。重塑企业与消费者,政府与公民之间的互动关系,形成更为直接、对等、精准的产品/服务提供体系。另一方面,原先具有垄断信息资源的企业其垄断的市场优势和合理性就会被打破,而政府也将面临更多的信息公开与透明的约束与要求。

当然,“互联网+”时代的“变”还有很多,以上只是从信息传递,产品与服务交换机制与社会运作关系三个最基础的层面来分析。从这三个层面出发,网络时代企业与政府内部的组织协调优化,与外部之间建立起更广泛紧密的联系,对外的透明、决策的开放参与等都可以从这三个层面引出。但是,最根本的改变都来自于以上三个层面。而企业与政府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改变与适应,也要基于这三个层面。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