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拦截电信诈骗6.2亿元

北京2015年拦截电信诈骗6.2亿元

联合各银行建立快速止付等机制 劝阻受骗群众150余人次

摘要: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对群众财产安全带来的巨大危害,2015年北京警方持续部署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昨日北京警方通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去年警方共破案4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80余个,通过专业拦截、止付等措施,止损6.2余亿元人民币。

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对群众财产安全带来的巨大危害,2015年北京警方持续部署开展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昨日北京警方通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去年警方共破案4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80余个,通过专业拦截、止付等措施,止损6.2余亿元人民币。

北京警方表示,警方利用和拓展首都资源优势,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资金流和信息流,积极争取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全国各省市通管局和北京市银监局、安全局、通管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总行、北京分行,三大运营商的支持配合,与各银行相继建立了批量查询、快速止付等机制,与工信部、通管局、电信运营商协作联动,开展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的技术阻截等工作。

根据公安部专项行动的部署,充分运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平台,加强与全国公安机关的协作。通过协助天津、河南、海南儋州、广东茂名、广西宾阳、福建厦门等地封停涉案手机号码、400电话号码,促使全国范围内假机票、假客服诈骗类案件大幅下降。同时,北京警方继续深化异地驻勤合成作战机制,对高发案类作案集中地区和人员进行梳理分析,成立6个专案组确定了以广东、广西及海南等地为主攻方向,集中对本市高发的 “电话冒充熟人”、“网络中奖”和“假绑架”电信诈骗案开展异地驻勤合成侦查专项行动。2015年,通过专业拦截、止付等措施,止损6.2余亿元人民币。

北京警方与各银行网点建立联系机制,安排专业警力电话值守,随时根据网点报警,指导银行员工劝阻执迷不悟的受骗群众,并视情协调属地派出所民警出警处置,全力劝阻受骗群众,最大限度避免财产损失。2015年以来,已出警协助银行网点劝阻受骗群众150余人次,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件500余起。

内存

遭电信诈骗报警 可紧急冻结汇款

记者了解到,近日海淀分局双榆树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挽回事主损失近200万元。据悉,事主在民警的指导下第一时间通过深圳的“110止付系统”冻结了钱款。

在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件中,当受害人把钱汇到骗子的账户后,为逃避打击和隐瞒身份,骗子要把钱分到其他账户再取款,这个过程就需要一定的时间。事主如果发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那么在不法分子下分被骗钱财的这段时间里,立即通过“110止付系统”将涉案的款项进行冻结,如果能够抢在不法分子取款之前冻结,就能够有效地挽回损失。

早在2013年12月,深圳警方就联合深圳银监会和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三方达成《深圳市信息诈骗犯罪案件涉案账户资金应急处置合作协议》,并对依法迅速冻结或止付涉案账户中尚未被转移的赃款,进行了原路返还。

虽然目前北京警方还没有公开通报有关紧急止付机制的相关详细举措,但在警方接报电信诈骗案件后,也会第一时间根据案情开展这项工作,以便及时帮事主挽回损失。被骗事主在报警后,要及时提供汇款凭证、转账记录等材料,同时及时配合警方制作笔录固定证据,以便减少损失、及时冻结被骗的汇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