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共商国事奔小康(2)

全国两会共商国事奔小康(2)

摘要: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统领着我们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如果说政策是助力前行的“风”,经济就是航船上鼓起的“帆”。回首全年,“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稳中求进、成绩斐然,为新一年走向“深蓝”、继续远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教育改革努力实现公平、高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调整教育结构。体现在:进一步缩小教育资源配置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以保障公平;进一步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等。一系列措施只为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目标。

3.环保改革努力改变“出门望天”。自2013年“雾霾”首次成为网络热词以来,“出门看天”成为老百姓的无奈之举。民间关于雾霾的打油诗反映了大家对环境治理的关注和期盼。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次环保法的修订,主要包括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提高公民环保意识;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对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治理和应对;明确环境监察机构的法律地位;完善行政强制措施等十二个方面。此外,3月7日自上而下的环评“红顶中介”摘帽风暴开始、4月16日备受瞩目的“水十条”正式发布,政府连续重拳出击环境治理违规企业,在环境保护和改善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4.户籍改革努力剥除福利捆绑。2015年户籍制度改革继续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国务院随后批转《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提出要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界限,破题城乡二元壁垒,特大城市可积分落户,引导人口“梯度转移”,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借用人民日报的评论为——“一子落而满盘活”。

除以上四项与老百姓休戚相关的改革外,诸如公车改革、司法改革、高考改革、计划生育改革、养老保险改革等也备受瞩目。各方面改革落细落小,一同汇聚成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前行。

法治之风劲力不减。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和要求,到2020年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党中央突出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厉行法治的信心和决心。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而行动早已在路上。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一举措被两会代表委员们称为“用良法管住‘任性’的权力”。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规划》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

此外,对暴力恐怖事件和腐败行为的依法审判、对重大冤假错案的纠正等措施的实行,也都体现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正在进行时”。“依法治国”这四个字,正在以每个公民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努力让每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得到法治中国的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