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事关”彰显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价值

“五个事关”彰显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一重要论述,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事关旗帜和道路。应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结论,是人民的选择。新闻舆论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复杂,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和是非问题上“噪音”、杂音不断,如果听之任之,势必扰乱思想、混淆是非。因此,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句话实际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来很大的难度。如何使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如何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并践行?这都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不断凝聚全国人民积极奋进的思想力量,需要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因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安国定邦的大事,也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事关”,对新时期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我们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更好发挥其在引领导向、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的强大支撑作用。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