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妻子"林水英

摘要:2012年,丈夫不幸车祸去世,留下20万元的债务和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上门催讨的债主,身患癌症的妻子林水英将全部重担挑上肩头,其中包括5万元的口头债务。为了筹款还钱,她将三轮车、木材等家产低价变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开起一家粮油经营小店。凭着勤劳节俭,林水英三年还款15万元。她用诚信感动了邻里众人。2015年8月,林水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身患癌症却坚持3年还清亡夫欠债15万元 诚信自强感动邻里

2012年,丈夫不幸车祸去世,留下20万元的债务和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上门催讨的债主,身患癌症的妻子林水英将全部重担挑上肩头,其中包括5万元的口头债务。为了筹款还钱,她将三轮车、木材等家产低价变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开起一家粮油经营小店。凭着勤劳节俭,林水英三年还款15万元。她用诚信感动了邻里众人。2015年8月,林水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是一位坚强的女人,丈夫因车祸撒手人寰,留下20万元债务。人不在,债仍在。此时已身患癌症的她在病痛的折磨和丈夫去世的双重打击下,3年时间,仍坚持还清亡夫的15万元欠债。她叫林水英,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杨柳社区一位年近半百的普通农家妇女。 

林水英(右二)与来家里慰问的市区领导交谈。图片来源:宣城文明网 

“小四子在世的时候,个个都信任他,他现在不在了,我不能让他背债。”林水英说这话时,声音很轻,但每个字又都像一粒粒铜豌豆一样,掷地有声。49岁的她,头上已有很多白发,她口里所说的“小四子”,就是与她相濡以沫20多年的丈夫汪兴兵。

三年前,汪兴兵在车祸中去世,留下很多债务,为了信守丈夫生前的承诺,林水英带着一对尚未成年的儿女,一边和病魔抗争,一边省吃俭用,一点点还债。三年还掉债务近15万元,其中包括没有凭据的口头债务5万元。

1.突如其来的灾难撞塌了家里的顶梁柱

林水英的四口之家本来是幸福美满的,丈夫汪兴兵勤快能干,做着稻米生意,一双儿女听话聪明,家里还经营着粮油米店,小日子过得踏踏实实。然而,2012年9月26日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这个家。那天,46岁的汪兴兵在运输稻谷途中突然不幸被撞身亡。这场车祸撞倒了汪兴兵,也撞塌了整个家庭的顶梁柱。

“我当时没看见他人,但是看到他的鞋子,还有那么多血,就知道真是小四子出事了,整个人当时就傻了。”时隔三年,林水英说起丈夫出事的场景,眼神一下子暗了下来,双手紧紧握拳。一直以来,林水英还时常呆呆地望着门外的马路,还希望丈夫能像往常一样骑着车回家吃饭。 

林水英的家。图片来源:宣城文明网

还没等从悲痛中走出来,一个个上门来要债的债主,让林水英再次懵了。从债主们的口中,林水英才知道丈夫生前欠下了一笔稻米款,而这笔稻米款汪兴兵并没有告诉身患乳腺癌、胆结石的林水英,“小四子怕我操心,他在外面借了多少钱,从来不跟我讲。”林水英说,汪兴兵生意上的资金来往她一无所知,而在车祸中,汪兴兵随身携带的票据也丢了。很快20万的债务就统计出来,林水英说自己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如今这债却背负得那么真实。

正因为对债务一无所知,一些连借条都没有的人上门要债时,她只能任凭对方口头说多少就是多少。“你真傻!连欠条都没有你就乱给。”“他们说钱还给了小四子,你就信?上门去闹啊!”面对邻里的质疑,林水英说,自己是个庄稼人,将心比心,她觉着没有人会骗一个身处困境的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