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国庆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下午闭幕。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全体会议将对中外记者开放。

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建言献策

王国庆在回答有关“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的提问时说,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去年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也是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一个主攻方向。为此,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召开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上发言达到366人次,还开了56次专题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了363件相关提案,收集报送相关信息545篇,为国务院“十三五”规划纲要起草小组工作人员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和高招、实招。

王国庆还表示,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包括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制度建设,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15年,全国政协制定和修订了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十项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也将在今年两会后公布。

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问题 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

对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王国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放在全球坐标系上看,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是速度、增量,还是质量,都可圈可点。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透出了暖意。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

针对一些境外唱衰中国经济的舆论,王国庆说,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中国经济是好的,即使现在有困难,但是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

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在华外资的问题时,他说,中国领导人最近在多个国际场合已经反复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根据商务部统计,去年中国吸引外资和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仍在同比增长,数据并不支持“外企在华营商环境趋于恶化”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也感受到外企在华营商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是在优化,只是目前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中国政府为来华外资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不会变。中国这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未来仍将继续成为全球受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对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问题,王国庆说,面对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严峻形势,各国必须同舟共济。中国有很多质优价廉的装备和产能“走出去”,这是好事,一方面有利于我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扩展更大发展空间;同时产能“走出去”也有利于相关国家加快发展、扩大就业。

他说,2016年全国政协将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今年将每季度举办一次,比去年增加两次。针对东北三省经济情况,全国政协已经将“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列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将专门组织到东北三省深入调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