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怎样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民主生活会是党在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党内矛盾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传统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方位启用民主生活会制度,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其作为一次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生动实践,对整治“四风”、改进作风、营造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产生了重要影响。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好传统法宝的作用,我们以某省级党校进修班学员为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学员座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了调研。从调查的结果看,领导干部对十八大以来所开展的民主生活会,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上是给予肯定的,在133份有效问卷中,67.3%的学员认为质量是高的。在座谈和访谈中,多数学员认为,中央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的开展,各级党组织紧跟中央要求,落实部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进行整改落实,把多年淡化了的、甚至生疏了的民主生活会的意识、格式、氛围强化起来,规范起来,浓厚起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经受到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思想灵魂进一步净化,组织观念进一步牢固,政治规矩进一步熟知,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但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成绩毕竟是在中央强力要求和监督下取得的,尚未成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习惯。

从问卷和座谈、访谈所反映的情况看,目前的民主生活会还存在着如下问题。

干部讲真话仍有顾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真诚。一些干部出于压力不得已表现出一种姿态和架势,但批评时还是愿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批评自己依旧是避重就轻,不愿意完全敞开思想。班子里的“一把手”给班子成员提意见尚能直截了当,但班子其他成员给“一把手”提意见就有些含糊,表现为雷声大、雨点小,细节多、大局少,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79.3%的学员认为以往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避实就虚、应付了事”;而经过近年整改,仍有55.48%的学员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真实和诚恳。从数字的对比中可以看到,此类问题虽有所改观,但依然比较突出。

查摆问题尚停留于表面,剖析问题不够深刻。总结近年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所查摆的问题,发现了不少相似的地方,如讲问题时大都有“政绩观有偏差”“官升脾气长”“远离基层”等表现;剖析原因时,经常列举的是“放松了理论学习”“虚荣心作怪”“老好人思想”等因素。尽管这些问题确实带有共性,但由于缺乏具体人和事的支撑,不免沦为新的空话、套话,致使批评貌似尖锐,辣味十足,实则以暗中的“默契”成为一种过场。

整改效果尚着眼于过程的完成,对整改措施落实的监督不够完整。一些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只注重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而忽略具体措施的制定;也有的地方虽有制定而无落实,以整改措施代替整改效果,以致过程完美、结果虚空。

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因素,固然与领导干部个人对民主生活会的功能作用认识不够、党性不强、私心杂念作怪等有关,但也与组织层面的党内民主发展不充分、相关制度不到位、考核评价标准不清晰等有关。在党内生活中,党章赋予的民主权利与工作运行中的领导权力尚未形成强有力的相互制约关系,当权利受制于权力时,下一级党员干部在面对上一级领导时不敢讲真话,或根据对象、环境、场合有选择地讲,使党内讲真话不得不依赖于上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一旦带头作用失灵,民主生活会就难免失真。在制度建设上,党内生活中对原则性强、敢唱黑脸、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干部缺少制度性的鼓励,对掩盖矛盾、弄虚作假、不敢开展批评的少有制度性的督促改进,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尚不能及时按照党纪严肃处理,致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也同样主要取决于领导的重视与带头,难有稳定的长期的功效。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方法,其主观性比较强,客观标准不好确定,即使确定了,在实际衡量时也不易把握一致,这是民主生活会容易“形式化”的又一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