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要论:按“三个牢牢把握”塑造引领型发展

人民要论:按“三个牢牢把握”塑造引领型发展

——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摘要: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竞相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面对科技竞争发展新趋势,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新论述的集中反映。书中摘编的重要论述是指导全党全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加快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努力在重大创新领域抢占先机、实现突破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习近平同志非常关注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和趋势,对物质结构、宇宙演化和暗物质、生命起源和意识本质等基本科学问题,3D和4D打印等颠覆性技术创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兴产业技术开发,事关生态环境和人口健康、气候变化、现代农业、空天海洋开发的重要先进技术研发等,都非常关心,对相关领域的科技布局和发展战略给予重要指导、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竞相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面对科技竞争发展新趋势,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在抓紧实施已有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围绕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核电站、新药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组织科技攻关;要面向2030年,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同时,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布局组建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成为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科技思想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科技布局和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重点科技领域和方向,既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组织优势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重大突破,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和领跑者的根本转变。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