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生态文明: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成为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正引领社会各界形成新的发展观、政绩观和生产生活方式。

彰显历史担当,蕴含治理智慧

近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工业发达国家,而经济发展模式仍然粗放,经济增长依赖大量资源的消耗,造成了严重的资源短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以下几组数据可以说明:2012年我国GDP占世界11.6%,钢铁消耗占世界45%,水泥消耗占世界54%,能源消耗占世界21.3%,单位GDP能耗约为日本的4.5倍、美国的2.9倍。

与此同时,我国生态系统面临严重危机:盲目城市化使耕地面积迅速减少,耕地质量下降;森林面积明显减少,生态调节功能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濒危动植物种类增多;江、河、湖、海污染严重,对人和生物的生存形成威胁;资源分布不均,消耗速度过快,甚至无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

具体来说,我国目前大气污染严重,大气的氧化性和酸性提高,雾霾覆盖面扩大,且发生频繁、时间延长;河流、湖泊、海湾水质堪忧,有机污染造成细菌繁殖、水体变黑发臭,富营养污染造成赤潮、蓝藻暴发,地下水污染呈现从条带状向面上发展、由浅层向深层渗透、由城市向周边蔓延的趋势;固体废弃物增量迅速,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低,200多座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镉、镍、铜、砷、汞、铅等重金属和DDT等有机物污染土壤,危及农作物质量。

鉴于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绿色发展既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该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从基本国情出发,切中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给破解促进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值得期待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