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罗斯 欧盟累了

制裁俄罗斯 欧盟累了

去年12月底,欧盟28个成员国达成一致,将对俄经济制裁再延长半年。对此,俄罗斯也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制。然而现在的问题是,欧盟是否还有足够的底气来维持僵局。实际上,欧洲多国最近透露出缓和对俄关系,解除对俄制裁的意向。

去年一年,欧盟对俄贸易减少10%,损失了200万个就业岗位和近千亿美元产值。由俄罗斯反制措施引发的欧洲国家农产品价格下滑也是欧盟国家的心头大患。据记者所见,德国当地的乳制品、肉类等农牧产品价格十分低廉,询问当地专家得知,这与俄罗斯针对德国农业产品的禁运有关,禁运导致德国农产品供过于求。德国农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为此向愤怒的德国农产品企业称,为了德国的利益,德国已经开始与俄罗斯商议开放农业市场。

此外,欧盟各成员国对乌克兰问题持不同立场,在是否延长对俄制裁问题上也已分裂成两派。与乌克兰接壤的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对俄态度强硬,坚决支持对俄制裁;而法、德等老牌发达国家对乌克兰问题的处理态度较为暧昧,担忧本国经济受俄反制措施的影响太深,不愿过度得罪俄罗斯。

近期,欧洲多国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期望欧盟提前解除对俄制裁的意向,其中,法国、意大利是“急先锋”。法经济部部长马克隆在访问莫斯科期间甚至公开宣称,迫于经济压力和反恐形势,法国要在今年夏天解除本国对俄制裁。意大利本就阻挠延长对俄制裁,其领导人称,本国经济已因此损失近60亿欧元,因此意大利将支持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此外,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领导人不久前密集公开表示,支持欧盟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维护本国利益。

据报道,欧盟内部消息人士称,欧盟将在7月份举行的对俄制裁年度审查会议上正式公开讨论是否完全取消对俄经济制裁。

在俄罗斯一方,寻求解除制裁也是不遗余力。新年伊始,在俄总统普京授意下,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率企业界代表同欧盟各国展开接触,试探欧盟对俄关系动向。不久前,俄罗斯与法国举行了关于两国经济、贸易和投资问题的会议。未来,俄罗斯还将密集同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希腊、西班牙等国举行类似会议。

欧俄相互制裁与反制裁,双方企业受伤最深。近日德国俄罗斯商会的一份调查显示,60%的受访企业呼吁立即取消对俄制裁。德国商会首席执行长马丁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对德国来说是个不可忽视的庞大市场,政府切断企业界同俄罗斯方面的接触是不可理解的。在德国,包括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撒在内许多企业界巨头都主张改善与俄关系,坚决反对欧盟延长对俄制裁。

俄罗斯的试探性示好已经释放了积极信号,现在“球在欧洲这边”。南德意志报和法兰克福汇报等德国媒体纷纷呼吁,如果乌克兰停火协定基本得到执行,俄欧双方都应留下足够的斡旋余地,给对方一个台阶。

(记者 田 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