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协工作报告看2016年政协工作如何开展?

从政协工作报告看2016年政协工作如何开展?

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到“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说明过去的调研工作还有不够深入、不够透彻的问题。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报告突出强调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今年,全国政协要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狠下功夫。在调研的内容上,突出三个方面,即“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沉到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深度研究、重点攻关、议深议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努力为中央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为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提供推力。

一是要聚焦重大问题。要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民主监督,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二是增加监督性视察调研次数。今年,全国政协安排的91项视察考察调研中,监督性视察调研有18项(监督性视察3次,监督性调研15次),比重是很高的,还要寓监督于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之中。三是选取重点议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懂政协”就是要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搞清楚、弄明白。“会协商”就是要明理念、重方法、促团结,把民主的精神坚持好,把协商的原则把握好,把协商的目的落实好。“善议政”就是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1、学习

俞正声在报告里23次提到学习。对于2016年,他指出,要深入学习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俞正声在报告里为委员们指出了2016年履职主线。俞正声在报告中提出,要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认真落实2016年协商计划,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

3、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另一个重要职能。2016年监督工作如何进一步增强实效?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则,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

4、凝心聚力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俞正声在报告中就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等问题调研议政,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5、调查研究

深入的调研是政协委员写提案、提建议的基础。如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要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6、自身建设

委员们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俞正声在报告里指出,要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分党组作用,推动专委会工作更加活跃、有序、深入地开展。改进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深入研究政协工作重要问题。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级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