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解读

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解读

摘要: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8%,低于7.3%的预算增长目标,为1988年以来最低。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仅3%。

如果说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账”,记录着精打细算的收与支,反映着一家子的生活情况和发展动向;那么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国家“账本”通过合理计划“钱从哪来、到哪去”,来支持大的战略决策、改革目标实施。

如何看待3%的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营改增按下“快进键”能给老百姓带来啥实惠?财政怎样为化解产能等结构性改革加油?3月5日,2016年预算报告新鲜“出炉”,《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看点一:

3%的收入增速、3%的赤字率

“钱从哪来、到哪去?”翻开账本,这是人们关心的头等大事。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8%,低于7.3%的预算增长目标,为1988年以来最低。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平衡收支面临极大压力,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万亿元,增长仅3%。

“这既有经济增速趋缓的原因,也有大力度减税降费的原因,如此低的财政收入增长率为历年罕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教授郑春荣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支持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等增支需求较大。预算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715亿元,同比增长6.7%。

为弥补收支差额,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至3%。“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目前来看,我国赤字率处于合理水平,这样的安排是有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2016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郑春荣分析说,财政收入稳定性和增长可持续性有所削弱的情况值得重视。这不仅表现在财政收入下降情况下,非税收入波动性较大;还表现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持续下降,2016年为28248.6亿元,较2015年又下降13.2%,已经连续2年下滑。这一数据在2014年为40385.86亿元。

看点二:

减税降费5000多亿元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将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和个人降低负担5000多亿元。

在财政收入紧缩的情况下,这些钱是如何“挤出来”的?

此前,国家已经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用短期减收,换取经济动能的增长。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2012年到2014年,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占比为20%。此后将要纳入试点的行业纳税人占到80%。”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认为,营改增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一项税制改革,其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而且对于经济发展、税收情况、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改革都有深远影响。

根据预算报告,还将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