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人:张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毫不回避当前的经济问题,而是自信地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富有突破性的顶层规划。报告人张鹏精准地提炼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观点和思路,引导我们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进一步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措施和重点。报告风格大开大合,节奏流畅,内容丰富,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要点,深度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总播放:207235
发布时间:2016-03-06 22:10

     

    张鹏01

    张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06/868830.shtml

                         图解理论  经济学家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份顶层规划的路线图

                            H5理论秀:“供给侧”绝非你已知道的!

    今天要和大家来共同学习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部分,主要是从经济视角切入,题目就是“引领新常态,创新供给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十二五”收官与“十三五”展望;二是2016年经济发展目标与运行;三是以消费、投资、进口引领新常态;四是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开放来创新供给侧。

    前  言

    首先是和大家共同回忆经济新常态。进入“十二五”时期,我们就已经开始进入到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2013年针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内在规律的调整,我国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的概念。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新常态进行了全面阐述,对经济新常态从消费、投资、进出口、产业总值、市场竞争方面作了完整的表述。2015年,在经济新常态理论指导下,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下,取得了“十二五”时期的巨大成功和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仍然是经济新常态,但与“十二五”时期的巨大差别在于,“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全国的企业、各族人民以及政府和各个组成部分,都要来认识新常态所表现出来的基本特征,总结在经济新常态运行中具有的基本规律,并且在认识的基础上,适应这些特征和规律。所以,“十二五”时期的工作着力点大部分是认识新常态和适应新常态。

    到了“十三五”时期,也就是从2016年开始,对经济新常态的适应和认识已有五年的时间,对经济新常态的把握以及对其规律的认识也已经足够全面和清晰。在这种条件下,“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就是加快形成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经济发展到现在,从引领新常态的角度看,到底工作的着力点应该从哪里发力?可以看到,“十二五”时期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产业结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和提升,“十二五”时期主要是立足于总需求调控,在总需求的三大构成板块上相继发力,并且对总需求领域中的需求结构、需求规模,需求渠道等进行了良好的建设和发展。

    进入“十三五”时期,在总需求管理和总需求调控已取得巨大成绩时,工作重点就将转向总供给调控。对总供给调控来讲,中国现有的生产能力、生产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产品数量,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的需要,只是这个满足体现在总量上,而在结构上还存在一定的缺失。当前,供给与需求之间最大的难题就在于需求结构发生了一系列显著变化,而在供给层面上却很难与之同步发生改变和转变。因此,这一时期就要推进结构性改革,使供给的产出、组织形态与需求的结构、发展形态匹配到一起。所以,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