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中的“大学之道”

“严以修身”中的“大学之道”

摘要:对共产党员而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016年元旦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其中“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是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仅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根本,心理思想上的健康更是革命的根本。儒家著名经典《大学》有言,“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在当今社会,更提要“严以修身”。可见,修身之难,不严,不足以修身。

何谓“严以修身”。对共产党员而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由此可见,党员干部的修身,主要是指修正身中内在的不良心性和思想,即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那么,当如何做,才是修身,才符合修身的真理呢?“真理”在古代称之为“道”。然此道当如何才能找到呢?《大学》中讲“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意思是说,凡物都有根本,有枝末;凡事都有止点和起点,知道其何者应先,何者应后,就差不多得其道了。因此,修身的规律,就是找到修身的根本和起点,由此而起修,则自然可达到“修身”之目标。

修身之本何在呢?《大学》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为何修身必须先正心呢,《大学》中讲,“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意思是说,如果心不在此(比如一心想着他事),则虽眼前方有东西,也看不见;耳旁有声音,也听不见;口中有食物,也不知道它的滋味。可见,心不在焉,身上的感觉也会变得迟钝。因此,修身,则应先正心。那么,如何才能得到心正呢,《大学》中讲,“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意思是说,修身在于正他的心,心若有所愤怒,有所害怕,有所贪恋,有所愁苦,则失了其正。因此,我们所强调的“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即是在破除心中的“四不正”。

然欲做到心中没有“四不正”,则须先做到“诚其意”。何谓诚意,即意念真诚,不自欺。从意念真诚的角度来讲,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对于信念不坚定的现象,习近平同志曾概括了几种情况: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等等。可见,意念不真诚,不真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其心又如何能正呢。因此,《大学》上讲,“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