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十三五”时期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

农业部部长:“十三五”时期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

1

记者会结束后,韩长赋在离场途中继续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饶强摄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恢复国民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玉米年度性、阶段性供大于求,国产大豆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农产品大路货多,优质产品少。”韩长赋说,虽然农业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但农产品还不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他介绍,产品结构调整重点要抓三件事。一是调减玉米,现在粮食库存多,主要是玉米多。二是增加大豆,国产大豆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需要大量进口。三是提升牛奶品质。

“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韩长赋说,我们要奋起直追,提升奶业品质,唱响国产品牌,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农民将“五路进财”

有媒体问,严峻经济形势下如何实现农民增收?韩长赋坦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两个支柱,占比最重,但目前多数农产品价格走低,工资水平增长难,“‘十三五’期间农民收入增长不容乐观。”

他透露,农业部正和有关部门根据五中全会建议研究制定农民收入增长的支持政策体系,具体将争取 “五路进财”:一是节本增效,通过节地、节水、节油、节肥等提高家庭经营效益;二是推进产业化,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业增值效益;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四是政策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贫困地区农民增收问题;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