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十三五”时期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2)

农业部部长:“十三五”时期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2)

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

谈及“舌尖上的安全”,韩长赋说,农业主管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坚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去解决。

我国国民一天要吃40多万吨粮食、10多万吨肉、50多万吨蔬菜和20多万吨水果,数量十分庞大。如何保障食品质量安全?韩长赋介绍,我们将落实属地责任,任何一级政府都要对其属地的食品安全负责;对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高压严打,今年起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从产地到销地、从农田到餐桌,建立追溯体系,对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要率先实现可追溯。

转基因农产品非法种植是个案

有媒体问及转基因农产品非法种植问题。韩长赋回应,国家对转基因技术发展的方针是明确的:研究上要大胆,推广上要慎重,管理上要严格。“目前仅是个别地区、个别品种有非法种植问题,没有出现大面积滥种。”

他说,我们要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生产流通关,加强对非法种植现象的监管,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严厉打击,“只要是违法违规种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人口峰值到来前保持粮食稳定生产

“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库存数量达历史高位,粮食进口量也在增长,出现了罕见的三量齐增,粮食是太多了还是不够用?”面对提问,韩长赋说,我国粮食从中长期看并未真正过剩,人口峰值到来之前,粮食需求还会刚性增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粮食稳定生产。

“十三五”时期,人口总量还要明显增加,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之后,城镇化更快速、规模更大,消费结构也在升级。“十三五”时期我们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而是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产能上去了,只要有需要,只要缺了,很快就生产出来。”他说。

韩长赋介绍,具体说就是两句话:一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护耕地,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二是抓好主产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我国70%以上的粮食都是主产区生产的,特别是商品粮,比例更高。(记者 范俊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