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咱们生活将有哪些变化

未来5年,咱们生活将有哪些变化

——代表、委员共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民生改善

收入量增质也长

草案摘录: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坚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规范初次分配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做好就业问题,保证了充分就业,也就保证了收入。其次,要保证CPI不高于3%。物价指数控制住了,新增就业保障好了,区间调控上才能实现收入每年6.5%的预期增长,实现GDP增长翻两番、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这个翻一番,绝不是简单的翻一番,而必须是有质量的增长。

九成老人养老参保

草案摘录: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从82%提升到90%。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喜事。养老保险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年轻人的尽孝路更加踏实;对国家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的提高反映了社会和谐和经济实力。提高8个百分点,意味着至少净增8000多万人参保,到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亿人以上,其中涉及众多农村老年人。农村养老设备、养老人员是急需补齐的短板。随着我国各项养老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会有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草案摘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质量应在公平之前,只有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为每个孩子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当前,制约我国公办幼儿园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教师编制问题。一些地方虽然有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但在没有解决教师编制或者教师工资没有来源的情况下,生均公用经费对于维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行无异于杯水车薪。建议各地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这样即便不能解决教师编制问题,也可以用这笔经费解决教师工资问题,确保教师队伍能稳定。

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草案摘录: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稳步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健全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保障“住有所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拉萨的外来务工人员更是逐年递增,其中没有经济实力购买房屋的人员又占了多数。为吸引这个人群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拉萨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但资金筹措困难和建设指标有限又是加大公租房建设的最大瓶颈,希望“十三五”期间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草案摘录: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将“输血”变“造血”的政策坚持下去,必须做好产业扶贫,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来说,致贫原因是不同的,这也是讲究精准扶贫的意义。也就是说,必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赣县山多地少,可以充分利用山地发展富民的油茶产业。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现代化技术配套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加大技术扶持力度,加强与专业科研院所的联系,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们的脱贫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