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经济真的“衰败”了吗?

中国农村经济真的“衰败”了吗?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农民富,国家富;农民强,国家强。”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只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切实富裕起来,我们国家才能不断从富裕走向富强。事实证明,随着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农村制度创新的推进,我国农村经济越来越有路可走、有事可干、有业可成。

农村经济是指经济活动或者经济关系发生地在农村,或者与农业生产有着较为直接关系的经济集群,是农村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的总称,包括农、林、牧、副、渔、工、商、运、建、服等所有经济部门和行业。它既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也是我国经济整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由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能量释放已经完成,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日趋显现:一些农产品国际国内价格倒挂,农产品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小规模的小农经济发展压力日益加大;由于大量施用农药化肥等,土壤层变薄、地下水污染等问题出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愈发突出;在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农村出现大量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相较于城市,农村发展显得滞后。于是,一些人提出“中国农村经济已经衰败”,所谓的“唱衰农村论”开始盛行。

农村经济真如这些论调感叹的那样“衰败”吗?

首先,虽然当前我国农村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但也正酝酿着农村经济的大变革,意味着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近年来,我国通过统筹结构调整与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深化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突出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农民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大部分农民对当前生产生活比较满意。当前,我国农村整体面貌大幅提升,农村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起,很多农民不仅在农村有楼房,而且还在城市有公寓,其生活水准比很多城里人还要高;在过去,私家车是农民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而近些年私家车在农村已经很普遍,很多农户已经置备。从农民收入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再次跑赢GDP。

其次,针对农业比较效益低与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我国提出了新的粮食安全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稳步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当前,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价格的下降使得其价格已不同程度低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导致进口持续增加,成本“地板”与价格“天花板”给我国农业持续发展带来双重挤压。形势要求我们必须由侧重国内粮食供需平衡转变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由“调解余缺”为目的的被动粮食进口转变到以“结构平衡”为目的的对市场紧缺品种主动进口,由强调粮食生产环节的增收转变到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的全粮食产业链效益提高。在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设施装备水平稳步提高,一大批优秀人才投入到农村经济领域,高素质的“职业农民”越来越多,“互联网+农村”正在激活电商新“蓝海”,电子商务企业纷纷进军农村,他们以土地规模化发展、农产品集约化生产为依托,形成电商O2O模式,带动了农民实现增产增收,构建了安全食品全链条体系,打造了农资及农产品双向供应链;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经营性服务正在紧密结合,农业全产业链的构建正在逐步完善。

第三,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体蓬勃发展,农村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逐步接近市场化,农村经济原有的自给经济逐渐转变为商业经济,农村产品逐步走向多元化。农村经济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依靠资源投入转向依靠技术、管理、人才投入,新型农村经济体是实现农业集约化、特色化、规模化的有效途径,这种农业产业化模式发展潜力巨大。

再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致使部分村庄荒芜,“唱衰农村经济”论者常有这样的描述。但是,这恰恰是进步的表现,因为提升我国农村经济必须要减少农民。荒芜的村庄是出现了,但与此同时,新的小城镇也出现了,农村人口不是凭空消失了,而是转移到城镇了。对此,法国社会学家孟德拉斯在《农民的终结》一书中认为:农民的终结并非职业农民的终结,而是指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后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农民绝对数量和人口比例的大幅度减少,农民将最终蜕变为农业生产者或农场主。换言之,村庄的消失过程和农民流失过程,恰恰是现代化过程本身。唱衰者们往往带着浓浓的乡情、乡味来观察问题,加上参照系是一种理想状态,难免将这种情绪、这种价值观带到了自己的考察和结论中,其结论自然比较悲观。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农民富,国家富;农民强,国家强。”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只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切实富裕起来,我们国家才能不断从富裕走向富强。事实证明,随着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农村制度创新的推进,我国农村经济越来越有路可走、有事可干、有业可成。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