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局工作总结

县档案局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今年,我局继续把档案的安全管理工作放到首位,完善了安全保护保管措施,坚持每月对库房进行大检查,并保持库房清洁卫生,柜架上的档案排列整齐有序。同时,在县政府的关心下,档案馆库房除派人24小时值班外,还在馆库周围安装监控设备,确保档案馆内档案的绝对安全。

**市档案局:

今年,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悉心关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档案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守纪律、讲规矩、惠民生、促发展”的总要求,结合《**县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九条规矩”》精神,切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市档案局下**的目标任务及《**市档案局关于报送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的通知》(**市档发〔2015〕9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惠民生、促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按照《**县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九条规矩”》精神强化落实和追责,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严格遵守执行,如有违反相关规定的,采取“零容忍”态度上报纪检等机关予以严肃处理。今年,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有了较大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提升,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全年我局无任何违纪违法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件发生,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依法治理工作

我局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明确了工作目标,结合“法律七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坚持以“六五”普法和“国际档案日”法制宣传为契机,6月9日在**县**广场进行了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同时,对全县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发放宣传资料近200份,营造出了浓厚的普法氛围,大力学法用法,积极推进了社会法治建设,进而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我局依法治理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扶贫帮扶工作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作为牵头的帮扶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对帮扶村和联系社区开展扶贫帮扶。结合实际,我局与帮扶村、社干部一道制定了三年规划和五年规划,并就如何增收、尽快让群众脱贫致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按照科级干部帮扶15户(重点帮扶4户贫困户),一般干部帮扶10户(重点帮扶3户贫困户)的规定,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深入帮扶户,特别是所帮扶的贫困户,弄清贫困原因,采取科学有效的帮扶措施使其尽快脱贫致富。我们主要是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对帮扶户和种植大户邀请县农业局农技师予以种植技术上的支持。

四、档案法制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

一是充实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全县档案法制工作在机构、制度、人员和领导上有了可靠保障。二是印发了法制宣传文件,对全县2015年度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对象、实施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等做了统一部署和详细安排。并在6月9日和12月4日等特定宣传日在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提升了全社会依法治档意识,切实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

(二)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依法治档

我局成立了政策法规股,通过公招落实了专职人员,并配备了执法人员、执法监督员和协助执法员,对所有执法人员都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并参加了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后才持证上岗,建立健全了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三)狠抓学习教育,坚定法制信念

为了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档案、文秘、科技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和法制观念,我们把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今年我局征订了《中国档案》、《**档案》、《中国档案报》等杂志,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档案法制意识和依法治档水平。

(四)严抓执法检查,贯彻落实到位

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局认真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能,对全县部分单位在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保护、利用以及档案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及履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不按时立卷归档、将档案资料据为已有、档案保管不安全等违法现象给予责令限期整改,及时纠正。通过执法检查,维护了《档案法》的尊严和档案财富的安全,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

四、业务工作

(一)加强业务监督指导检查,切实开展土地确权登记

今年上半年我们对全县各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上报县政府办以**府办函〔2015〕20号文件对如何做好2014年文件材料归档整理作了明确规定,并对如何开展检查进行了告知。今年11月,我局配合县委目督办、县政府督查室组成的两个督查组对县级各部门共43个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了档案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今年5月,我们在**县回龙镇赵家坪村进行了试点,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整理档案 15盒.不断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档案工作。

(二)认真抓好档案规范复查,指导重点项目立卷归档

一是上报县政府以**府办函〔2015〕20文件对有关单位的复查时间、复查方式、复查结论、应提供的复查材料等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并对这些单位进行了具体业务指导,从而保证了30个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单位全部复查合格,进一步巩固了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成果。二是完成了重大建设项目立卷归档工作。今年9月,我局和县发改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档案进行的通知》。按照市上下**的目标任务,完成了对1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指导工作。并对重点档案的管理情况进行了登记,对存在的问题与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流,并限期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县国省干线公路、**快速通道建设、外环线公路、**线建设、**休闲公园、**镇**河防洪治理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机械生产项目、生物降解生产项目、**创建项目、时代中央城、**景观、重工机械装备生产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

(三)加强园区档案建设,积极推进新农村建档

今年7月,根据产业园区的档案工作,并结合实际以**档案(2015)24号制发了关于加强工业园区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今年11月,开展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并在**乡等村进行了具体指导。共整理档案20多卷,目前准备就绪,等待市局考评验收。

(四)深入开展继续教育,加强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审核

今年5月和8月,我局就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收集整理归档方法对全县各乡镇及涉农部门进行了培训。在县农业局举办的农村土地确权会议上我局派专人对各乡镇分管农业的领导、农技站长等人员授课** 100人次,主要讲了农村土地确权文件的收集、鉴定、划分保管期限、整理的方法等。今年,我局完成了县级所属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和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审核工作。

五、馆务工作

(一)全方位做好档案整理接收,不断丰富档案馆藏

今年,**县档案馆共接收进馆档案1203卷4032件,资料27册。抢救了民国重点档案500卷,完成了民国档案电子著录500条,录入档案管理系统的馆藏档案20000条,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二)积极做好档案开发利用接待工作

今年共接待档案利用者1246人次,提供档案4405卷次,提供档案复印件、摘抄7325页,充分发挥了档案的应有作用和价值。

(三)坚持做好馆库档案安全保管保护等日常管理工作

今年,我局继续把档案的安全管理工作放到首位,完善了安全保护保管措施,坚持每月对库房进行大检查,并保持库房清洁卫生,柜架上的档案排列整齐有序。同时,在县政府的关心下,档案馆库房除派人24小时值班外,还在馆库周围安装监控设备,确保档案馆内档案的绝对安全。

(四)进一步完善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建设

今年,我局接收了部分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资料,进一步充实了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

六、档案馆迁建项目

**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土、住建、发改等部门的倾力协作下,我局配合县代建办扎实抓好了**县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建设。今年7月份已经破土动工,目前,**县国家综合档案馆迁建项目正在修建底楼,预计年前能完成一楼主体工程。

七、其它工作

今年,我局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还做好了党务、工会、纪检监察、人事、计划生育等其它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市档案局和县委、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