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顺利更迭,经济才能浴火重生

新旧动能顺利更迭,经济才能浴火重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近年来,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经济换挡和结构调整的压力,只是有些国家的改革没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从此陷入经济停滞的泥沼;而能够良性调整的经济体则进入新的增长阶段,正所谓“浴火重生”。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经济就面临这样一个重要的换挡期,只有实现经济增长动能的顺利更迭,方可让经济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这次经济结构调整与历次经济领域的改革不同,是因为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状况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中国经济在多年粗放发展模式中,正在面临综合资本回报率下降的大趋势,这种趋势在产能过剩的产业中传导尤为明显,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镀、电解铝、煤化工、多晶硅、大豆压榨等行业的企业影响最大;二是本届政府主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全方位推进,对于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经济体系影响巨大;三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复苏趋势初露端倪,但经济复苏前夜全球仍会有大批不景气的企业倒下,这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低利润企业影响更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2016年的新旧动能更迭及发展模式变化格外引人注目。笔者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会在近几年落地并夯实基础,2016年作为关键的年份之一,我国宏观经济及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将会给结构调整带来压力。因此,相关政策须及时跟进,多措并举促进新旧产能更迭加速落地,进而形成符合我国战略发展方向的运行模式。

具体来看,在增速下降,企业效益下滑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一方面,促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稳步发展,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淘汰炼钢炼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煤化工等领域的落后产能,让僵尸企业尽快退出市场,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制度安排的优化调整,在加大可持续发展方面做文章,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形成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会表现在方方面面,传统行业企业将面临减产甚至停产的压力,新产业的崛起又面临技术、人才、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整思路,实事求是地落实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制造、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软件、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整体产业规划提升、配套政策的跟进,实现新旧动能的良性更替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