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2015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县审计局2015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提升审计成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争取在年内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制度,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加大审计成果利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深挖问题成因,提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深改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结合审计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护航深化改革,促进审计发展。现将我局2015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深化改革为宗旨,强化审计职能。一是突出改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持续强化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等决策部署及重点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改革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时了解落实情况,督促纠正发现的问题。同时,将改革政策要求融入常规审计项目之中,把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融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范围,通过审计实施,推进改革政策落实,发现并督促整改违反改革政策的问题。二是持续强化财税体制改革进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计组对2014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地税收入征管,县发改局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县供销社、县中医院2013-2014年度财务收支,新宁镇、任市镇财政决算等进行了审计,积极揭示了财政往来款项有待清理、税款征收不及时、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要健全预算标准体系,夯实预算执行基础;要强化收入征管工作,着力做实财政收支;要严格政府债务管理,防控财政运行风险”等审计建议,为持续深化全县财税体制改革进程提供了审计力量。三是深化民主法制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一方面,持续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制发了《**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4-2018)》,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权、履职尽责。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审计权力的监督管理,修改完善了《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依法决策机制。

(二)以改进方式为重点,强化审计建设。一是强化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坚持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构建高标准审计信息化平台,注重把信息化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累计投入50万余元,建成了审计专网和外网,全面实施OA办公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计算机联网审计制度和数据分析思路,推动形成本地化的计算机审计方式体系,突出审计监督效率,整合优化审计资源,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二是完善了社会审计服务工作机制。面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大力推进的新形势和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新要求,我局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及时建立了工程造价审计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备选库,并研究制定了《**县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发〔2015〕12号)和《**县审计局聘请外部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发〔2015〕11号)等文件,明确了社会服务机构的程序权责,强化了审计质量管控,提高了审计监督实效。三是健全了审计长效规范制度体系。突出“管长远、见长效”的工作思路,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等制度的基础上,清理编制了审计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制度,由局法制股牵头,编印了涵盖民主决策、业务管理、廉政建设、政务公开、执法责任、机关管理等涉及审计各个环节的《**县审计局职责制度办法汇编》,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审计制度规范体系,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完善了审计执法程序,切实做到了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为推进审计机关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以促进改革为目标,强化审计作用。一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告。通过政府门户网审计局子网站和审计工作信息等形式,将审计结果,特别是涉及重大改革的审计结果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情况的知情和监督需求,推进改革的进程。二是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注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积极推动健全党委重视、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审计整改跟踪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督办、报告、通报、责任追究的力度,实现审计整改率大幅提高,会同县人大对全县20个预算执行单位进行了审计回访,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现场逐一核实,将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和督办对象进行管理,提出整改计划,明确限期期限,全方位、多层次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推进审计建议工作。主动当好参谋助手,针对审计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与改革相关的问题,通过提出审计建议和撰写专报信息积极进行综合分析,弄清具体原因,一方面,使上级机关了解改革情况,掌握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上级机关推进和完善改革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另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重视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推动阻碍改革的因素得以改正。如我局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的《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现状堪忧》、《乡镇固定资产管理亟待加强》等3期审计专报,得到县委书记、县长批示4次,相关单位都认真采纳意见建议,出台相关内控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县级体制机制的完善,提升了审计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推进力度。整合审计资源,落实工作措施,抓好进度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及时总结和提炼工作亮点和好的做法,加大工作推进情况宣传力度。

(二)提升审计成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争取在年内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制度,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加大审计成果利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深挖问题成因,提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审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的大局观念和宗旨意识,提升审计人员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和综合分析等能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