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丨 不同的人生与不同的思想境界

原创 丨 不同的人生与不同的思想境界

核心提示: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处于多发期,“事到难处须放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怕困难,妥善处理了国内外各种全局性问题。当前,我们同样需要以勇气、信心和智慧直面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中国人尊崇勤奋刻苦、勇敢担当的精神,自古至今成大事业者必然要有自己的思想境界。毛泽东、习近平、王国维不同的人生与不同的思想境界,宣讲家网梳理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阐述的三种境界、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思想境界,让大家分享共勉。

毛泽东的三境界

第一境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第二境界: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第三境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第一境界饱含了殷切期望,同时强调了紧迫性;第二境界表现了突破的意义、乐趣和必然性;第三境界体现了不怕困难、不畏牺牲、战天斗地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这三种境界的大气、豪气、勇气和才气,正是毛泽东的特殊和成功所在。

习近平的三境界

第一境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二境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第三境界: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习近平的这三种境界充分体现出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的深刻内涵,是政治家、成功者所共有的。这既是一往无前的勇敢精神,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的思想行为准则,具有无穷磅礴的力量,将逐渐成为全党全民意志和自觉行动。

王国维的三境界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的境界是有艺术魅力的,人们推崇备至,至今少见不同或者补充意见。他强调勇气、信心和刻苦努力对成功的重要性。

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处于多发期,“事到难处须放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怕困难,妥善处理了国内外各种全局性问题。当前,我们同样需要以勇气、信心和智慧直面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内容来源于宣讲家网评论《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学习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治国理念的体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