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毓:荒山披绿“新愚公”

高文毓:荒山披绿“新愚公”

摘要:老高治山,不仅把山上的树种好,还有长远科学的计划。如今,高文毓在山上建了十多处水土流失径流观测场,使绿化更科学;将传统荒山绿化的“三层楼”模式,创新升级为“四层楼”,即一层油松、二层刺槐、三层胡枝子、四层冬凌草的栽植模式,保证山上植被生长更加立体多样化……

高文毓在径流池旁。

资料照片

出山西芮城县向北,是中条山南麓的虎庙山,山坡连片,沟壑纵横,这里曾是“兔子都不拉屎”的秃石山。一位年逾花甲老人,带领家人十六年如一日奔波往复于崇山峻岭间,让荒山披上绿装、贫瘠地变成“聚宝盆”。

他就是退休高级工程师、被誉为中条山“新愚公”的共产党员高文毓。

“小时候,我和小伙伴在村东涧里戏水玩耍,因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我被湍急的流水卷走,幸好被救起。”高文毓讲着自己儿时的历险,“那次经历在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让我萌生了要绿化荒山的想法。”

考大学时,高文毓选择了北京林学院水土保持专业。毕业后,高文毓被分配到山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30年来,他主持小流域综合治理,把许多穷山恶水变成了水土保持典型示范区。但每次回家,看到村口的荒山一如往昔,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啥时也能让家乡的荒山披上绿装?

这一等就是几十年。1999年,年逾花甲的高文毓谢绝了原单位的高薪续聘,作出了让亲友大跌眼镜的决定:回家承包万亩荒山种树。“放着清福不享,自找罪受”“钱多的花不了,白往山上扔”……风言风语没有动摇老高的决心,他义无反顾一头扎进大山里。

“不要说你一个人,就是咱村几千人也不能把虎庙山治好。”高文毓的儿女们最初并不支持父亲的决定。“人各有志,你们愿意干的跟着我干,不愿干的不强求。”老高与儿女意见不一,激烈交锋。

话语虽激烈,一看老高决心已定,儿女们有钱的拿钱,有力的出力,头一年下来,高文毓共栽树100余亩。这100亩,让全家看到了希望。老高说:“要像愚公移山那样挖山不止,总有一天这1万亩虎庙山全部成森林。”

16年来,为上山栽树,老高家的三轮车换了6辆,轮胎不知换了多少条;家里的镢头、钢铣不知换了多少茬,胶鞋换了一双又一双;大儿媳为了给工人取工资,意外遭遇车祸;二儿子高普星在狭窄的山路上练就了倒开三轮车上山的绝技……

做梦容易圆梦难。虎庙山土壤贫瘠,许多地方山上土层仅有十多厘米,如果挖坑种树,树难活还会破坏原有植被,造成水土流失。此外,老高承包的虎庙山位于中条山的南麓,属山之阳,光照强烈且时间长。土壤里含水少,在这里“种棵树不比养个孩子容易”。

这让老高的水土保持专业有了用武之地,他结合所学知识,摸索出“一镢栽定”的种树法,在不动原有植被的情况下,用镢撬出树穴、把带着营养钵的树苗放进去后踏实。这样既不破坏土壤的原有结构、不跑墒,树也好成活。

老高也尝过失败的苦果。2001年,为了省钱省工,高文毓用穴播的方式在山岭上播种了600亩侧柏。来年春天,眼看种子已萌发出土,但后来却不见小树苗。原来,山鸟野兔把600亩柏树苗吃个精光,让老高一家伤心不已。

老高治山,不仅把山上的树种好,还有长远科学的计划。如今,高文毓在山上建了十多处水土流失径流观测场,使绿化更科学;将传统荒山绿化的“三层楼”模式,创新升级为“四层楼”,即一层油松、二层刺槐、三层胡枝子、四层冬凌草的栽植模式,保证山上植被生长更加立体多样化……

如今的虎庙山,可以说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

早年栽的一些核桃、山杏,现在都挂了果。高文毓告诉村里乡亲,山上的杏、核桃大家想要多少摘多少,就是一点,不要把树弄坏了,有的村民一年仅此一项就可收入万元以上。高文毓说:“咱只是给国家护山,虎庙山是大家的,永远是国家的!”

年近耄耋,老高依旧壮心不已,“我还要一如既往地干下去,世世代代接力下去,让荒山变绿山,变成‘聚宝盆’,为家乡留下一道绿色风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