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长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侯长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治国理政宏观大势的深刻洞察、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项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治国理政宏观大势的深刻洞察、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性决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

(一)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实现管全党、治全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所有的党组织和党员,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我们党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党员,绝大部分在基层。党的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是“关键少数”;广大基层党员是我们党的基石所在,是“重要多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管住“关键少数”,也要管好“重要多数”,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从实际情况看,党的领导机关的根基在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都是成长于基层党员队伍。如果只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管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就会顾此失彼,难以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

(二)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当前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叫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这些“苍蝇”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群众身边的“蝇贪”揪出来,把党规党纪在基层立起来,把新风正气在基层树起来,才能重建山清水秀的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真正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提供坚强保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贯彻者和具体执行者,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否顺利推进实施。当前,基层党组织总体上是坚强的、有战斗力的。但也有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没有发挥应有的领导核心作用,影响了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实施。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