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饯行”让离别多些轻松与诗意

“网上饯行”让离别多些轻松与诗意

送别朋友,送别同事,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专车接送?海吃一顿?你“out”了。在新媒体时代,出现了另一种更有意思、或更有意义的送别方式— —“网上饯行”!7日,这样的一场送别,以一篇微信文章的形式,在朋友圈里频繁刷屏!这篇名叫《你走,我不送你,你来,风再大雨再急我都去接你!》的文章,是重庆一位女摄影师和朋友们送给一位辞职朋友的离别礼物。(3月9日中新网)

几乎人人都经历过离别,同学毕业、同事辞职、朋友出国等等等等,而我们离别的方式却大同小异,无非是找家饭店酒楼好好吃一顿,聚一聚,吃完饭再去KTV唱唱歌,喝喝酒,然后送当事人去车站或机场,感情好的,泪点低的,可能还会抱头痛哭一次。这样的场面,甚至说和几百年前古人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但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和冲击是全方位的,从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蔓延开来,最终连离别也被赋予了一层新意,出现了“网上饯行”这种全新的离别方式。所谓“网上践行”,就是省略掉吃饭、聚餐、唱歌、喝酒这些传统的套路与程序,通过微信朋友圈或者是其他的网络平台,以一首诗、一首歌、一篇文章的方式向当事人告别。

事实证明,“网上践行”一方面是避免了传统饯行方式的各种弊端,让离别变得更加轻松,更加淡然,也更加愉悦。比如大家不用再去酒楼饭店推杯换盏甚至是喝得酩酊大醉,也不用去歌厅舞厅忍受各种喧嚣,接受各种感官刺激,这样的告别,无疑更加真实,更加平淡。另一方面,“网上践行”也让离别变得更加富有诗意。打开微信朋友圈,看见昔日的朋友、同事为自己精心写就的诗歌、文章、离别赠言,精心制作的照片、图片,岂不是一件很富有诗意的事情?而隐藏在这些文字、图片背后的那种感动,却不是靠喝酒能喝出来,唱歌能唱出来的。

尤为重要的是,这些被放置在各种网络平台上的文字、照片,都可以进行长久地保存,最终成为友谊与情感的一种见证。不管以后双方还有没有机会再次相聚,都可以随时翻出当年“网上饯行”的内容,对我们的感情“温故而知新”。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当事人独自踏上离别的列车,打开自己手机微信的时候,一股浓浓的情意扑面而来,不但感动了当事人,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社会总是在发展,时代总是在进步,作为年轻人,也总是喜欢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探索一些未知的领域,而这种尝试与探索,却可能在不经意间带来我们社会行为的一种变革,甚至是产生移风易俗的效果。“网上饯行”无疑就是对传统告别方式的一种颠覆,让我们的离别少了些许繁琐,多了一份轻松;少了几多刻意,多了一份诗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