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

人大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

核心提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又是一年春意盎然。29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聚首北京,议国是、提建议、作决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去年,“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今年,“十三五”规划等待人大代表共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无论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都需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凝聚起携手同心的强大力量。

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人大制度为我们实现这一伟大的目的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绝不能脱离国情而抽象地讨论优劣、决定取舍。政治制度作为上层建筑,是由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决定并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是由这个国家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近代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一再证明,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从1840年开始,围绕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各种政治势力曾提出过种种主张,展开了长期争论、探索和激烈斗争。“君主立宪制”在中国行不通;“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制在中国也行不通。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中国近代政治发展的历程和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的实践,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的政权,只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同这一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建立新型人民政权进行了不懈探索和艰辛实践。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在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参政会,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此后,经过几年的过渡和积累,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这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至此,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因此,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才能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成功开辟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路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了人民大众管理国家、管理社会的国家体制,有力地保证了全国各族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和权利。这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最本质的区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国家、管理国家的积极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